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新竹第一

新竹第一
●臺灣第一位進士:
  
竹塹人鄭用錫於清道光三年(西元一八二三年),順利考中進士,奪得「開臺進士」的榮銜。據史料記載,清乾隆二十二年(西元一七五七年),嘉義的王克捷已考中進士,但因王氏並非出生在臺灣,因此一般不認為是真正的臺灣進士。
●臺灣籍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現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李遠哲,是第一位在臺灣接受完整教育,獲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
●臺灣最大的城隍廟:
  
清乾隆十三年(西元一七四八年)興建的新竹都城隍廟,因光緒十七年(西元一八九一年),全臺官民在該廟舉辦護國佑民去除災厄祈禱醮法事,晉封為新竹都城隍,為臺、澎地區唯一的省級城隍廟,列入官方祀典,又以顯靈禦匪有功,獲頒「金門保障」一匾。

  城隍廟裡最醒目的物品是,懸掛在屋梁上的鐵算盤,旁邊書寫的對聯「世事何須多計較,神天自有大乘 除」,深富人生哲理。至於石柱上的對聯,則頗多嬉笑怒罵的絕句,如「我門休易入,聽晨鐘暮鼓,須仔細,捫著心來」、「爾福實難遨,任禮拜衣冠,勿混帳,磕 了頭去」……讀畢,令人不禁莞爾。

●臺灣唯一僅存的孝子坊:
  
清光緒八年( 西元一八八二年)興建的李錫金孝子坊 ,是為旌表新竹誥封奉直大夫國學生李錫金,事母至孝和樂善好施的事蹟。

●全臺最大的義民廟:
   新埔鎮枋寮義民廟是全臺最大的義民廟,農曆七月二十所舉行的豬公大賽,亦為全臺規模最大的神豬大賽。

   這座褒忠義民廟的歷史,流傳著客家人保國衛鄉的感人事蹟。在枋寮山的義民塚,合葬著從朱一貴和林爽文事件,護衛鄉里義民的遺骸。因念義民協助平亂有功,清 乾隆皇帝最初對戰死民軍頒賜「義勇」昭書嘉勉,繼頒賜「懷忠」 、 「褒忠」御筆匾額。「褒忠」匾額至今懸掛於枋寮義民廟。

  清嘉慶年間,富紳捐祀田並合議輪莊管理,生利置產,現有八十餘甲,每年中元十四大莊輪值,因而亦成為客家地區居民信仰、集會、議事的中心場所。義民廟因廟產豐富,臺灣光復後還創辦義民中學,將義民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全臺灣生產香粉最多的地方:
   香粉,俗稱白粉,因含有淡淡的清香,故又稱香粉,以前的婦女都是用它來「挽面」和理容護膚。清光緒年間,竹塹即生產此傳統白粉。

  
據老一輩形容,民國四、五十年代,只要一踏出新竹車站,就可以聞到清淡撲鼻的香味,跟著香味走,就可尋到工廠集中的「香粉街」——竹蓮街。經過百餘年,現代的化妝品取代了香粉,使得此傳統事業沒落,如今僅存的一座製造香粉工具的石磨,依舊佇立在竹蓮街頭,回憶往日的風光。

●燒烤玻璃外銷量居全臺首位:
  
日據時期 ,由於生產製作玻璃原料——矽砂,和天然瓦斯供應充足,再加上純手工製作方式,使新竹「玻璃藝術」十分發達且享有盛名。

  
燒烤玻璃的技術可分為實心玻璃和拉絲玻璃,藉著高溫,燒烤出變化巧妙的藝術品。在資源充足和優秀人才聚集等各項有利條件配合下,使新竹成為臺灣玻璃工業發展重鎮,更讓燒烤玻璃不但名聲傳遍全世界,外銷總數量更是世界第一。

●全臺灣唯一以灶君為主神的寺廟:
   坐落於北埔鄉五指山上的灶君堂,是臺灣地區唯一以灶君為主神的廟宇。新竹地區的信徒深信,農曆八月初三是灶君的生日,俗稱「八月三、灶君生」。民間習俗 裡,那天家家戶戶都會趕往灶君堂膜拜。該堂也準備仙草、米苔目等各種客家傳統點心,免費招待數萬香客,此一盛況,僅次於七月二十義民廟普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