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竹茂行 創辦於清朝時期


竹茂行
* *
  創辦時期: 創辦於清朝時期
  創辦人: 蘇百祿
  現任老闆: 蘇碧珍
  營業項目: 販賣竹製品技術來源
  營業時間: 8:00-20:30
  公休日: 週日
  老店電話: 03-5222545;03-5224769
  老店地址: 新竹市中央路57巷8號
* *
  竹茂行   竹茂行的前身「美隆」位於屎溝巷,以五榖類及農業用具為主,後來才改為以竹製品的農業用品為主。黃金時期的屎溝巷約有四、五十家販售各種農業家庭用具 及農作器具。竹茂行為當時知名的店家之一。店中主要以供應墾荒時最迫切需要的「唐山種子」、「耕作機具」如:鋤頭、鐮刀、犁耙等,及「農家用具」如:畚 箕、竹掃把、水桶,甚至做粿的用具等為主。
  全盛時期時,負責人蘇碧珍的祖父和父親清晨三、四點就要起床整理貨物,五點就必須將所有準 備工作完成,等待從鄉下進城的客戶上門,一直忙到晚上八點多才可休息,當時竹茂行也和鄉下地方人士特約,傳統的行話說是「綁」師傅,也就是鄉下師傅負責製 作竹茂行所需要的竹製品,做好後再挑進市區交給竹茂行,論件計酬。

  第二代傳承者說,當時北從新竹縣新豐到南邊的竹南、頭份民眾都是到這裡來採購。鄉下人一根扁擔挑起逾百斤貨品,步行返鄉的景象,讓他至今依然印象深刻。今天大環境不同了,生意和以前不能比了,清閒得可以坐下來談古說今。

   蘇碧珍說,「美隆」面臨第一次的沒落,大約是在二次大戰末期,日本政府實施經濟管制,接著日軍在戰場節節失利,民生經濟也因而衰退下來。台灣光復後經濟 復甦,生意也因而有了轉機,狹窄的巷道再度擠滿了來自各地的人潮,直到民國七十年左右,工業興起,農業逐漸被淘汰,生產大量採用自動化,生意便漸趨蕭條。

   因此,第三代繼承者將販賣的物品,由原先以五榖類及農業用具為主改為竹製品為主,店名也由「美隆」更改為「竹茂」,今雖然仍賣一些竹製品,但也增添了不 少現代工業用品,以應潮流趨勢。自從民國七十年至今生意仍是相當冷清,只有美國、日本等其它國家觀光客來時,才勉強能為這被現代人遺忘的古市集帶來一點熱 鬧的氣氛。

  由於老闆親切的服務態度,與不少客戶成了好朋友,有些客人平時沒事時就會到店中與老闆閒聊,有時還會幫忙推銷,代為宣傳,甚至老闆有事要出去,沒人可顧店時,客人也會幫忙照顧店裡的生意。

   蘇碧珍說,閩南人稱人的排泄物為「屎」;而屎經過堆肥後稱之為「糞」。以前盛糞的農具叫「畚箕」;而「畚」與「糞」的閩南語同音,常被相互借用。因此, 「屎溝巷」也被稱為「畚溝巷」、「糞溝巷」。另一個說法是,古早時候,鄉下人家挑「柴」到屎溝巷來賣,再把經過堆肥處理的「糞」挑回去,當時沒有化學肥 料,都仰賴有機堆肥。

  「屎溝巷」這條風城最古早市集街道,風光了百餘年後,逐漸隨著農業社會走進歷史,留下古老的建築為時代的見證。這條寬僅約三米,長度不及二百米的街道很難讓人想像當年曾經車水馬龍,從竹茂行經營多樣化的農具產品可以感受到當年的繁華氣氛。
  竹茂行位置圖
  新竹交流道下,由光復路上高架橋直走左轉中央路直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