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福建沿海水下考古成就展

福建沿海水下考古成就展
日期:2008年11月5日   出处:泉州博物馆  作者:张红兴   编辑:张红兴   阅读:23745


福建是中国古代陶瓷的重要产地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外销陶瓷的著名产地之一,其陶瓷文化和外销历史悠久。
福建沿海岛屿众多,暗礁林立,海况复杂,令大量古代贸易商船葬身海底。随着近年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发展,福建沿海越来越多的古代沉船被发掘出水,使一大批珍贵的陶瓷器重见天日。
参加本次展出的出水器物共95件,主要来自平潭“碗礁一号”、“碗礁二号”、“大练一号”、“牛屎礁”;连江“  ”;东山“冬古郑成功战船”;莆田“北土龟礁一号”、“北土龟礁二号”等十几艘沉船。器形有盘、碗、杯、壶、盏、碟、炉等,釉色有青花、五彩、釉里红、青釉、白釉、青白釉、米黄釉等,时间跨度从宋、元、明至清代。
    福建沿海众多古代沉船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了昔日这片海域繁荣的海外陶瓷贸易和古代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历史。

平潭碗礁出水清康熙青花花卉薄胎盘

平潭碗礁出水清康熙青花花卉薄胎盘

平潭碗礁出水清康熙青花牡丹纹盘

平潭碗礁出水清康熙青花莲花纹大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