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創立於民國40年代郭家毛筆

創立於民國40年代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90
電話:
(02)2567-3639
網址:http://www.baby168.com.tw/index.html /

 
台灣早期並無製作毛筆的紀錄,清末民初許多福建安溪人來台販售毛筆,製筆名師張南斗邀約宗親十餘戶到府城定居,這些來台賣筆、製筆的安溪人,因此為府城毛 筆產業奠定了紮實根基。其中,張氏製筆家族成員張揚師傅,往來台南、佳里、新營、下營一帶,由於天色過晚無法投宿大旅社,就暫寄住雜貨店,販賣鄉村小品的 郭家村莊,主人郭老得先生體恤出外人的辛勞,特別留下住宿.如此數年交情,張揚師父偶然聽聞郭老得先生長子郭海水欲往外地習藝,為報答此情,遂表示願傾囊 傳授製筆功夫於郭海水,郭家家族便從此與毛筆結下不解之緣,亦開啟台灣人製筆的首頁。
郭海水歷經3年4個月辛苦學藝成為師父後,更精益求精,尋求精良的製筆功夫,便自創家業,於台南府創立「太陽堂」,其間日本熊野縣製筆集團來台販賣製筆原 料,必請郭師父翻譯溝通,因而更吸收日本製筆技術,本身製筆更精進純熟.台灣光復後,「太陽堂」更名為「中文堂」,又改為「忠文堂」之後,弟郭文溪及堂弟 郭孟輪亦帶在身旁教授製筆技藝,兩位學徒接受長兄嚴厲教導,皆學有專精,而能獨當一面.爾後郭孟輪至嘉義創立「政文堂」,在雲嘉地區亦屬唯一傳統毛筆專業 製造廠。郭文溪則至高雄創業,後至台北創立「郭家筆墨莊」,專精毛筆之製作,頗受好評。
目前郭家毛筆全省有七家為郭家經營,加上代理門市共有十一家。已逾七十高齡的郭文溪致力於發揚傳統文化及傳承製筆技藝,不僅接受各大傳播媒體攝影報導現場 製作胎毛筆的過程,並義務對學術教育單位的技術支援與宣導發揚。郭家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堅守毛筆的傳統技藝,為中華傳統文化奉獻一己之力
書法毛筆是我國的國粹,我國毛筆產業極盛時期,約有八成產量集中於台南地區,當時全台一百餘家筆莊,其中有三分之二在台南市。而台南的郭姓家族在台灣製毛筆界中,不僅擁有輝煌的歷史,更將這項傳統技藝發揚光大。
細說從頭


40年代台南市忠文堂。
台灣早期並無製 作毛筆的紀錄,清末民初許多福建安溪人來台販售毛筆,製筆名師張南斗邀約宗親十餘戶到府城定居,這些來台賣筆、製筆的安溪人,因此為府城毛筆產業奠定了紮 實根基。其中,張氏製筆家族成員張揚師傅,往來台南、佳里、新營、下營一帶,由於天色過晚無法投宿大旅社,就暫寄住雜貨店,販賣鄉村小品的郭家村莊,主人 郭老得先生體恤出外人的辛勞,特別留下住宿.如此數年交情,張揚師父偶然聽聞郭老得先生長子郭海水欲往外地習藝,為報答此情,遂表示願傾囊傳授製筆功夫於 郭海水,郭家家族便從此與毛筆結下不解之緣,亦開啟台灣人製筆的首頁

60年代台南市忠文堂。
郭海水歷經3年4個月辛苦學藝成為師父後,更精益求精,尋求精良的製筆功夫,便自創家業,於民國29年在台南府城創立「太陽堂」,其間日本熊野縣製筆集團來台販賣製筆原料,必請郭師父翻譯溝通,因而更吸收日本製筆技術,本身製筆更精進純熟.台灣光復後,「太陽堂」更名為「中文堂」,又改為「忠文堂」之後,弟郭文溪及堂弟郭孟輪亦帶在身旁教授製筆技藝,兩位學徒接受長兄嚴厲教導,皆學有專精,而能獨當一面.爾後郭孟輪至嘉義創立「政文堂」,在雲嘉地區亦屬唯一傳統毛筆專業製造廠。郭文溪則至高雄創業,後至台北創立「郭家筆墨莊」,專精毛筆之製作,頗受好評。
立足現在‧展望未來
郭文溪曾受書畫家石翁委託,製作比人還高的巨型毛筆,於是他費時一個月,以外蒙古馬尾毛製成3.3公尺、沾墨後達七十公斤的超級大毛筆,並在中正紀念堂揮毫表演,寫了一個高8層樓的「壽」字,經媒體報導後聲名大噪,也因此奠定「世界大筆王」的封號。(見左圖)
郭文溪善於行銷,積極開發胎毛筆市場,除了透過網路行銷,並與坐月子中心、油飯廠商合作,結合各式通路推廣胎毛筆。而郭家胎毛筆還榮獲華人世界最權威婦幼育嬰刊物『嬰兒與母親』、『媽咪寶貝』,唯一推薦為優良胎毛筆製作廠商。

嘉義政文堂則結合命理,爲嬰兒製作文昌筆及幸運籤,附在胎毛筆組合中,極受媽媽市場歡迎。此外,政文堂更將毛筆遠銷日本,訂單延續不斷。

郭文溪製作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毛筆,採用毛料有馬尾毛、狼毛、貍毛、豬鬃、兔毛、羊毛、鼠鬚、黃鼠狼的毛、羌角等等。另有各式不同材質的筆桿,如:有微雕心經、藤編、橡木、景泰藍等筆桿,都是郭文溪悉心蒐集而來,收藏於台北郭家筆墨莊的毛筆展覽室。

目前郭家毛筆全 省有七家為郭家經營,加上代理門市共有十一家。已逾七十高齡的郭文溪致力於發揚傳統文化及傳承製筆技藝,不僅接受各大傳播媒體攝影報導現場製作胎毛筆的過 程,並義務對學術教育單位的技術支援與宣導發揚。郭家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堅守毛筆的傳統技藝,為中華傳統文化奉獻一己之力。(資料來源:郭家筆墨莊)
【 如何選購毛筆?】
1.買毛筆時,先要求店家將比泡水軟化,用手指將筆尖按平,看看筆鋒是否平整,然後沾水看外觀是否圓潤、無凹凸,再試寫,感覺軟硬是否合用。
2.毛筆概分羊毫、狼毫、兼毫。羊毫用羊毛做成較軟;狼毫為黃鼠狼的毛較硬;兼毫即渾合兩者較有彈性。
3.毛料皆為大陸進口,台灣製作的毛筆價格約250元以上;大陸製的幾十元就買得到,市面上一半以上都是大陸製毛筆。

【胎毛筆系列─狀元筆百寶組】
嬰 兒胎毛毛質細軟,將寶寶胎髮製成毛筆,是最具體的紀念品。我國古書上亦記載胎毛筆可為嬰兒除災解厄,驅邪避兇,安身去病及延年益壽,並有帶來一生鴻福的功 效,因此胎毛筆實可視為嬰兒最佳的護身符。郭家嬰兒人之初三寶系列由國寶級名家郭文溪親手製作,具特殊性及個人化、個性化紀念意義。
【臍帶系列─印鑑、玉珮】
台語臍帶說音是(財帶),嬰兒出生後約七天至十天臍帶頭會脫落,以超微真空技術處理臍帶永久保存, 不致腐壞。製成臍帶開運印鑑具有帶財、引財、發財的意義.臍帶開運發財印鑑亦是一種吉祥物,吉祥物常常會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寶貝金足印】
永恆紀錄寶貝人生的第一步,第一步是寶貝人生的開始,能腳踏實地是父母之恩。為寶貝留下永不生鏽的歷史見證,999純金材質,登錄有寶貝的姓名、生日、 頭圍、胸圍、身高、體重等資料。
【壽山石系列】
壽山石產於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北郊約30公里的北峰山區的紅寮鄉壽山村。壽山石雕,約略起始於中國南北朝(公元420-589),距今有1500多年的歷史;唐朝,壽山寺院的僧侶利用壽山石雕製佛教用品,并饋贈香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