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甘羅是怎死的?中國歷史上有很多小神童,比如甘羅,據說他十二歲就做了秦國丞相


甘羅是怎死的?
中國歷史上有很多小神童,比如甘羅,據說他十二歲就做了秦國丞相。只可惜,他的壽命也不大,也才活了十二歲。那麼當時秦王為何讓十二歲的小孩做丞相,他又為什麼死的呢?這裡面有些故事。
甘羅這個人可不是別人,他是正兒八經的官二代,祖父甘茂是秦國很有本事的政治家,曾經做過秦國的左丞相。常言道:“相門出才子”,小甘羅小的時候就聰明異常,不過祖父因為受到同僚的排擠,客死他鄉。甘羅無奈,便屈尊投靠秦國權臣呂不韋門下做食客。
本來這樣的身份很難有所出息,可是有件事改變了甘羅的命運。當時秦國企圖聯燕攻趙,打算派大臣張唐出使燕國,秦國不守信用的毛病讓臣子很難堪,張唐知道萬一言語不慎的後果是什麼,卻藉故推辭。呂不韋沒有辦法,此時甘羅自告奮勇,願去勸說張唐赴任。呂不韋開始不大相信他,一個屁大的小孩竟說大人話。可甘羅卻理直氣壯地說:“從前項橐7歲就做了孔子的老師,我現在已經12歲了,你就不能讓我試一試嗎?”呂不韋一攤手,只好答應了他的要求。
到了張府,甘羅驅車去見張唐,單刀直入地說:“當年武安君白起就因為不服從應侯范雎的命令去攻打趙國,被應侯攆出咸陽,死在杜郵。現在文信侯呂丞相的權力比應侯大得多,你違抗他的命令,看來你的死期不遠了!”一席話嚇得張唐面如土色,心想這個小孩什麼來頭,大概是呂不韋的說客,故意這麼說的。於是乖乖答應出使燕國。


甘羅又徵得呂不韋的同意,按照秦國擴大河間郡的意圖到趙國去進行遊說,他針對趙王擔心秦燕聯盟對趙國不利​​的心理狀態,大加攻心,說:“秦燕聯盟,無非是想佔趙國的河間之地,您如果把河間5城割讓給秦國,我可以回去勸秦王取消張唐的使命,斷絕和燕國的聯盟。到那時你們攻打燕國,秦國決不干涉,趙國所得又豈止5城!”趙王大喜,忙把河間5城的地圖、戶籍交給甘羅。甘羅滿載而歸,秦國不費一兵一卒而得河間之地,秦王就封12歲的甘羅為上卿,並把當年封給甘茂的土地賞給他。由於當時丞相和上卿的官階差不多,民間因此演繹出甘羅12歲為丞相的說法。
從此甘羅得以在秦王面前議論天下大事,本來就是孩子,其實秦王只是比他大幾歲。兩個孩子在一起,自然興趣相投,一次秦王和王妃下棋,那甘羅平時就討厭王妃的世故與傲氣,便在幫王妃拾掉在地下的棋子時故意捏了一下這個女人的腳,以示對她一慣驕橫的不滿。王妃對此大叫,要秦王斬了甘羅。但秦王愛才如命,就對王后解釋說:“甘羅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才碰著而已,算了。”可甘羅一聽卻急忙一字一板地糾正說:“我不是不小心,是故意捏她的腳的。”正如俗話所說的,“男人頭女人腳,光看不能摸”,何況甘羅不是摸而是捏,且那女人又是秦王喜愛的女人。秦王無奈,最後不得不依律而斬,從此小甘羅便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