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橡皮擦1770年4月15日,英國化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裡(Joseph Priestley)描述了一種可以拭去鉛筆墨跡的植物膠,說:「我見到一種非常合適於擦去鉛筆筆跡的物質。

橡皮擦

粉紅色橡皮擦。
橡皮擦英語eraser()、rubber()),又稱擦膠擦紙/擦字膠橡皮膠擦膠擦布擦布擦子,為拭去鉛筆於紙上墨跡的文具。它們多呈白色、棕色或粉紅色,但隨著新的原料出現,現在的橡皮擦可以是任何顏色。橡皮擦的主要構成物料是橡膠。一些售價較高的橡皮擦則含有塑膠成份。
擦拭粉筆白板筆跡的用具一般稱為粉刷或(黑)板擦

歷史

1770年4月15日,英國化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裡(Joseph Priestley)描述了一種可以拭去鉛筆墨跡的植物膠,說:「我見到一種非常合適於擦去鉛筆筆跡的物質。」 (I have seen a substance excellently adapted to the purpose of wiping from paper the mark of black lead pencil.)他稱此種物質為橡膠(rubber)。[1]
1770年,英國工程師愛德華·納爾恩(Edward Nairne)被認為位了一場發明競賽發明了廣泛販售的橡皮擦。在此之前,人們使用麵包屑來擦去筆跡。 Naime 稱他一次在無意之中拾起一塊橡膠當作麵包屑,但發覺它的效果很好,於是開始生產和售賣橡皮擦。
當時,整個歐洲均採用切成小立方體橡膠粒來擦走筆跡。這種物質遂稱為橡皮擦。
初期的橡皮擦並不算方便,因為未經加工的橡膠容易腐壞。直至1839年,發明家查爾斯·古德伊爾發現了硫化可以使橡膠的質素提升,橡皮擦才變得可靠。
1858年一位來自美國費城的人因為把橡皮擦嵌在鉛筆尾部而取得了一項專利,但後來這種附有橡皮擦的鉛筆因為被判定為「只是把兩項已有的東西嵌在一起而不是新產品」而被取消專利。

各種橡皮擦

各種類型的橡皮擦。最左方的兩枝鉛筆末尾均嵌有橡皮擦。中間的橡皮擦含有聚乙烯基成份。最右方的橡皮擦帶有裝飾用途
嵌在鉛筆末尾的橡皮擦
橡皮擦
現今的橡皮擦種類繁多,以切合不同需要。
有些鉛筆的尾部設有一個小小的橡皮擦。這些橡皮擦多是粉紅色的,表面是光滑的膠質。它們在大部份場合均有好表現,但有時也會弄髒紙面。如果著力太重,橡皮擦還有機會弄破紙張。當筆跡被擦去後,橡皮擦會留下殘渣在紙上。如果清理不善,這些殘渣會在紙上留下痕跡。
另一種橡皮擦是藝術家常用的棕色橡皮擦,以柔軟而粗糙的橡膠製成。它的設計方便於擦除大面積的痕跡,而且不會弄破紙張。但這種橡皮擦並不能很有效和準確地擦除筆跡。
另一種藝術家常用的橡皮擦稱為軟橡皮。它主要以一種灰色的物料造成,且與樹膠相像,也像黏土。它的強度使它不會留下殘渣,故其壽命比其他橡皮擦要來得長。它以「吸收」石墨的方法去掉筆跡。這種橡皮擦的不僅可擦去筆跡(事實上它能準確地去除筆跡),它還可以用作突出重要部份或使作品更為細緻。然而,它不善於去除大面積的筆跡,而且若過度受熱便會弄髒甚至黏住紙張
柔軟的聚乙烯基橡皮擦擁有塑膠的質感,並與普通粉紅色橡皮擦擁有同樣功能。這些橡皮擦比粉紅色橡皮擦柔軟,故較不容易損毀紙張。聚乙烯基橡皮擦一般是白色的。
不同種類的橡皮擦大小不一。除了接在鉛筆尾端、粗細和鉛筆相類的橡皮擦外,也有一些呈長方體狀的橡皮擦,以及呈圓錐形、能在鉛筆尾部的橡皮擦。
橡皮筆擦膠筆是一種類似鉛筆或鉛芯筆(亦即機械鉛筆)的東西,但它們的中心裝載的是可以縮回去的橡皮擦條。
也有些橡皮擦帶有裝飾用途。這些橡皮擦的形狀及顏色取決於它們所代表的主題 (如動物音符糖果卡通等) 。其中一些的裝飾意義大於其實用價值。
最後,還有一種橡皮擦一邊是橡皮擦,另一邊是用來清理橡皮擦殘渣的。

橡皮擦的英文名稱

英國紐澳將橡皮擦稱為Rubber。但在美國加拿大Rubber是保險套的其中一個俗稱,而橡皮擦稱Eraser。這往往被美國人用來開玩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