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中秋節是東亞文化圈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起源於中國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

中秋節[編輯]

中秋節
FullMoon2010.jpg
中文名稱
正體中秋節
簡體中秋节
日文名稱
日文漢字月見  十五夜  中秋の名月
假名つきみ  じゅうごや  ちゅうしゅうのめいげつ
羅馬字Tsukimi  Juugoya  Chuujuu no meigetsu
韓文名稱
諺文추석  한가위  중추절  가배일
韓文漢字秋夕  한가위  仲秋節  嘉俳日
文觀部式Chuseok  Hangawi Jungchujeol  Gabaeil
馬賴式Ch'usŏk  Hankawi Chungch'uchŏl  Kapaeil
越南文名稱 ()
國語字Tết Trung Thu  Tết Trông Trăng
漢喃文節中秋  節𥉩𣎞݄
中秋節
參與者 中國大陸 香港 澳門臺灣 臺灣 南韓 朝鮮 日本 越南
類型傳統節日
人們經常在中秋時吃月餅
中秋節東亞文化圈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起源於中國,為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約在公曆的9月至10月初。按照中國的農曆,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此民間稱為中秋,又稱秋夕八月節八月半月夕月節,又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又稱為團圓節。除華人地區外,中秋節也是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琉球的傳統節日。

起源[編輯]

,《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也提到中秋有拜月的活動,但並沒有說明是八月的哪一天。中秋節也是農作物收穫的時節,有民俗學家認為中秋祭月是源於慶祝秋季豐收,同時也會拜祭土地神,是一個感謝神恩的節日[1]。至於中秋節何時固定有八月十五日,根據歷史學家研究指出,中秋節起源應為隋末唐軍於大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唐軍裴寂以圓月作為構思,成功發明月餅,並廣發軍中作為軍餉,並成功解決因大量吸收反隋義軍而衍生之軍糧問題。唐朝以後,中秋節成為賞賜群臣。時期,中秋節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大傳統節日。《正德江寧縣誌》載,中秋夜,南京人必賞月,合家賞月稱為「慶團圓」,團坐聚飲稱為「圓月」,出遊待市稱為「走月」。
此外,關於中秋節由來的傳說還有東亞各地皆有的月兔傳說、中國的嫦娥奔月、越南的阿貴傳說等。

中秋習俗[編輯]

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花燈(2005年)
中秋節在各地雖然發展出不同習俗,但有些習俗是各地皆有的。賞月是各地中秋節的傳統活動之一,《禮記》早有記載「秋暮夕月」,意為拜祭月神,逢此時則要舉行迎寒和祭月,設香案。至唐宋時期,賞月之風更盛。也有祭月的儀式。中秋節也是一家團圓的日子,人們都會回到家中一起吃飯、團聚,並且會祭祖,感謝祖先庇佑。也會吃特定的食品,不少都與月亮、團圓有關,這些食品同時也是祭月的祭品,如華人漢族)、越南人(京族)、琉球人都有吃月餅的習俗[2],日本人(大和族)則會吃月見糰子,部份地區會煎太陽蛋,月餅、月光餅、月見糰子、太陽蛋都呈圓形,代表滿月朝鮮族所吃的是半月形的松片,象徵月亮由虧轉盈。此外,時令的水果和其他農作物如楊桃柚子芋頭栗子菱角梨子柿子等,在農耕社會中是農民秋季的收穫,也是中秋節的食品和祭品。
中國南方和越南還有提燈籠的習俗,有些地區還會舉辦大型的綵燈會。
中秋節也是桂花盛開的時節,賞桂花、食用桂花製作的各種食品也是中秋節的常見習俗,以糕點、糖果最為多見。

各地特有習俗[編輯]

華人地區[編輯]

中國南方許多地區(如江西吉安、廣東潮汕與江門、福建晉江)有燒塔的習俗。一般於農曆八月十五日當天或此前的若干天晚上舉行,多為青少年參與。
在台灣,美濃客家人於中秋節宰食水鴨公;宜蘭地區除了月餅,還吃一種以麵粉製成,中間抹上黑糖烘焙而成的「菜餅」;南部地區也有在中秋節吃麻糬火鍋的習俗。[3]
台灣近年來盛行中秋節烤肉的風潮,中秋節前後家家都忙著烤肉。

朝鮮半島[編輯]

朝鮮中秋食品
韓語稱「추석(秋夕)」「중추절(仲秋節)」「가배(嘉俳)」「중추(仲秋)」「가배일(嘉俳日)」「중추가절(仲秋佳節)」。是掃墓並用新收穫的穀物和果實祭祀先祖的日子。回鄉探親,向親朋戚友送禮亦是過中秋節的習俗。所以英文亦把朝鮮半島的中秋節叫做「韓國感恩節」(Korean Thanksgiving Day)。

越南[編輯]

中秋節時的越南兒童們。
越南人農曆八月十五過中秋節(越南語Tết Trung Thu節中秋*/?,此處「」使用的是喃音,「中秋」為漢越音),也有人稱其為「望月節」(越南語Tết Trông trăng節𥉩𣎞*/?)。中秋節也是越南兒童的一個節日。當晚,孩子們聆聽關於阿貴傳說越南語Truyền thuyết chú cuội傳說呪𥖩*/?[4]的傳說,去看舞獅,有的還得到父親給他買一個用來舞獅的獅子跟朋友們一起玩耍。 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鯉魚燈出遊玩耍,還預示長大「跳龍門」之意。

日本[編輯]

日本中秋節陳列的食品
日本的傳統的中秋節被稱爲十五夜,也叫中秋名月芋名月。但是與中國人在中秋節的時候吃月餅不同,日本人在賞月的時候吃江米糰子,稱為「月見糰子」。由於這個時期正值各種作物的收穫季節,為了對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謝,日本人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日本人也會賞月,稱之為「月見」(ja:月見)(日語月見つきみ Tsukimi ?),屋內會陳列賞月團子日語月見団子つきみだんご Tsukimi dango ?)、芒草日語すすき Susuki ?)、日語里芋さといも Satoimo ?)等。

公眾假期[編輯]

台灣,中秋節當天放假一天,若與周六、日重疊則不另外補假,但若與周休假期僅相隔一工作日者,該工作日則調為假期,並擇另一星期六補班補課。[5] 自2015年起,若遇周六於前一個上班日補假,遇周日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6] 中國大陸2008年開始將中秋節列為法定假期,如當天與周六周日重合,則在下周一補休一天。韓國把中秋節列為法定假期,放假3天。北韓則把中秋節當日列為法定假期。
香港的中秋節公眾假期定在農曆八月十六日(中秋節翌日)。如果碰上星期日,則在星期一補一天假;如果碰上星期六則沒有補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