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亞瑟·伊格納修斯·柯南·道爾爵士(Sir Arthur Ignatius Conan Doyle,1859年5月22日—1930年7月7日)英國小說家,因塑造了成功的偵探人物──夏洛克·福爾摩斯而成為偵探小說歷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亞瑟·柯南·道爾


亞瑟·柯南·道爾爵士

亞瑟·柯南·道爾爵士

出生 1859年5月22日
英國蘇格蘭愛丁堡
逝世 1930年7月7日
職業 小說家、詩人、醫生
體裁 偵探小說歷史小說非小說
受影響於
施影響於

簽名
亞瑟·伊格納修斯·柯南·道爾爵士Sir Arthur Ignatius Conan Doyle,1859年5月22日—1930年7月7日)英國小說家,因塑造了成功的偵探人物──夏洛克·福爾摩斯而成為偵探小說歷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除此之外他還曾寫過多部其他類型的小說,如科幻、歷史小說、愛情小說、戲劇、詩歌等。


生平

亞瑟·柯南·道爾銅像
亞瑟·柯南·道爾墳墓
柯南·道爾出生於1859年,父母爲查爾斯及瑪麗·道爾。在9歲那年,他被送入史東尼赫斯天主教修會私立小學就讀,但卻在1875年離校時對天主教產生厭惡的情緒,轉成爲一名不可知論者。1876年至1881年間他在愛丁堡大學學習醫學,畢業後作為一名隨船醫生前往西非海岸,1882年回國後在普利茅斯開業行醫。不過他行醫並不太順利,在此期間道爾開始寫作。在搬到朴茨茅斯南海城(Southsea)後,他才開始花更多的時間在寫作上。道爾的第一部重要作品是發表於1887年的《比頓聖誕年刊》(Beeton's Christmas Annual for 1887)的偵探小說《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該部小說的主角就是之後名聲大躁的夏洛克·福爾摩斯
一個流行的傳聞說在南海城期間,道爾參與了朴茨茅斯足球俱樂部的籌建,並成為該俱樂部第一位守門員,其實柯南道爾只是1882年-1884年間在當地朴茨茅斯協會組足球俱樂部(AFC)擔任過業餘門將並時常客串後衛。
1885年道爾與路易斯·霍金斯(Louise Hawkins)結婚,但是霍金斯在1906年因結核病過世。1907年道爾與珍·勒奇(Jean Leckie)小姐結婚。
1890年道爾到維也納學習眼科,一年之後回到倫敦成為一名眼科醫生,這使得他有更多時間寫作。1891年11月在一封給母親的信中道爾寫道,「我考慮殺掉福爾摩斯……把他幹掉,一了百了。他佔據了我太多的時間。」1893年12月在《最後一案》中,道爾讓福爾摩斯和他的死敵莫里亞蒂教授一起葬身萊辛巴赫瀑布。但是小說的結局令讀者們非常不滿,這使得道爾最終又讓福爾摩斯重新「復活」,在1903年道爾發表了《空屋》,使福爾摩斯死裡逃生。道爾一生一共寫了56篇短篇偵探小說以及4部中篇偵探小說,全部以福爾摩斯為主角。
19世紀末英國在南非布爾戰爭遭到了全世界的譴責,道爾為此寫了一本名為《在南非的戰爭:起源與行為》(The War in South Africa: Its Cause and Conduct)的小冊子,為英國辯護。這本書被翻譯成多種文字發行,有很大影響。道爾相信正是由於這本書使他在1902年被封下級勳位爵士。20世紀初道爾兩次參選國會議員,卻都沒有當選。
道爾本人也曾捲入兩樁有趣的案件。一次是在1906年,一名英印混血律師被指控發送恐嚇信以及虐待動物。雖然這名律師被逮捕後,依然有動物被虐待, 警方卻一口咬定這名律師有罪。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案件後,1907年英國建立了刑事上訴法庭。因此可以說道爾不但幫助了這名律師,還間接協助建立了一套冤 案申訴機制。另一次則是在1908年,一名經營賭場的德國猶太人被控用棒子襲擊一名82歲的老婦人。
到晚年時道爾開始相信唯靈論,甚至還曾以此為主題寫過好幾部小說,有人認為這和他的兒子在一戰中喪生有關。柯南·道爾在1930年7月7日去世。

著作

關於福爾摩斯的著作

柯南·道爾一共寫了60個關於福爾摩斯的故事,56個短篇和4個中篇小說。這些故事在40年間陸陸續續在《斯特蘭德月刊》(The Strand Magazine)上發表,這是當時的習慣做法(查爾斯·狄更斯也是用類似的形式發表小說)。故事的主要發生在1878年到1907年間,最晚的一個故事是以1914年為背景。這些故事中兩個是以福爾摩斯第一人稱口吻寫成,還有2個以第三人稱寫成,其餘都是華生的敘述。參見:福爾摩斯案件

其他的著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