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王金水石店 創辦於清光緒年間

王金水石店
* *
  創辦時期: 創辦於清光緒年間
  創辦人: 王火生
  現任老闆: 王錦勝
  營業項目: 廟宇雕刻、墓碑雕刻
  營業時間: 日間
  公休日: 週日
  老店電話: 03-5249327
  老店地址: 新竹市西大路290號
* *
    現任王金水石店的負責人王錦勝,將店內時期分為四個階段。清末至日據時代為其曾祖王火生時期,日據時代為祖父王金水經營,日據以降至光復後為父親王昭和及二叔王昭祥掌店。王錦勝於民國74年退伍後便幫著父親共同管理石店,父親去世後便獨自經營迄今。
  王秀本身是否為石匠已無法考據,但三個兒子火生、火爐、火炎都擁有石匠的技術。清朝光緒年間台灣戰火不斷,台北城為了加強城防工事,徵召全台各地石匠前往台北修築城牆。王家三兄弟於是北上參與城牆工事。清末台灣北部石材產地以士林芝山岩為大宗,成為當時建材主要來源。

   早年石匠所製作的器具,小至石槽、石磨、石製的犁田用具,大至房屋座基、庭園假山、廟宇牌扁皆為其工作範圍。王火生回到新竹後,主要從事各種石器的製 作。王錦勝表示,其曾祖都是直接至客戶家中工作。客人將石材買來之後,便委請石匠師傅至家中雕製,和現在大部分工作都在店內完成是不一樣的。

  王家石店店面成立是在日據時代。當時日人建築公司,如田中組、城戶組,會向中下游的石材店發包工程。王金水為了申報登記,於是取其名「金水」成立了王金水石店,在這之前王家便已從事石器製作,此時才有屬於自己的店名。

  日人對於建設品質的要求相當嚴格,王金水除了一般石材建築之外,最特別的是曾至海南島承造鐵路拱橋。王錦勝的二叔王昭祥表示,當年王金水帶著昭和至海南島製造拱橋,時值大戰期間,所修築的拱橋主要為軍需輸送之用。

   王錦勝之父王昭和,二次大戰末期曾為日人徵調至南洋作兵。當年三艘軍艦同時從台灣出發,途中就被美軍飛機炸沉兩艘。王昭和所乘的艦艇,在接近菲律賓外海 時也被擊沉,王昭和游泳上岸逃過一劫。大戰結束後,王昭和在南洋滯留了一年才回到台灣。其時國共內戰時局動亂,政府無力接回這些台籍日軍。王錦勝回憶,他 的祖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至基隆港看看有無船隻從南洋來,所幸最後王昭和平安回到台灣。

  王金水石店在日據時代,曾修築過竹東鐵 路經過的拱橋;另十八尖山的觀音像、東城門外橋樑擴建工程皆有王家參與。日人所發包的工程一定會聘請石匠、木匠、泥水匠,除了建築需要,也為了照顧這些行 業的生意。其中以石匠最為重要。因石基穩固,木匠、泥水匠的工程也會進行的較為順利。王錦勝表示,早年年終尾牙時,石匠師傅絕對是坐上座,以示對其尊敬之 意。

  早年台灣石材產地,除了芝山岩的石礦外,也有從溪、河中開採的。但其質地為沖積岩,時間久了會有風化的現象。外來石材主 要以大陸的唐山石為主。日據時代的唐山石非常珍貴,原因是進口少。當時往來台灣與大陸的「汕板」,為了增加船隻的穩定度,會在船底壓上幾塊唐山石,俗稱墊 船石。這些唐山石便成為主要石材原料的來源。國民政府來台後,因兩岸交惡,斷絕了對岸石材的進口。這時材料是將用過的舊石材,磨平表面的文字、雕刻後再重 新上字。王昭祥回憶,民國四、五十年代,有一位客人用一麻袋的鈔票,購買一塊赤崁樓的舊石扁,重新處理好做墓碑用,可見其珍貴。

  光復初期,台灣物價波動異常嚴重,王家當時以承包公營建築事業為主。王昭祥表示,228事件時,他與其兄王昭和正在桃園負責一段隧道工程。由於時機敏感,兩人又提了大包小包的工具,因此在車站遭到憲兵的盤問,即時表明身份後才得以放行。

   王金水石店一直都有墓碑製作,但比起其他相關的石材建築,墓碑只占了一小部分。民國55年,王昭祥在當時的台灣玻璃公司監造燒製玻璃用的窯,之後便留在 「台玻」服務。王昭和因少了一位得力助手,便將外包工程交給徒弟,專心經營石店內的生意,此時便以墓碑雕製為主要營業項目。王家是新竹地區同業間首家使用 新式工具切製石材的墓碑店,如碳化鎢製的鉆頭、噴沙技術等。

  王錦勝表示,清明至端午前後生意較好,八月至十二月為另一旺季。七月因為鬼月,要求訂製或修整墓碑的客人較少。惟客家人認為在鬼月修墳立碑可使死者感受生者的誠意,故無此項忌諱。目前王金水石店主要從事的為廟宇石碑刻製,及舊墓碑整修換新的工作。

  王錦勝表示,墓碑中最特殊的屬仿古體的形式,體積要比一般的金體、木體為大。原本為古時達官仕宦之人死後所用,並有相關的附件。武將附有石製的馬、衛兵,文臣則有石筆、石硯等。現在有的人死後也要求做仿古體氏的墓碑,甚至連配件都會一併要求。

  墓碑有所謂的中心線。做墳的時候,地理師會先測好一條基準線,之後風水師便依照這條基準線決定墓地的大小範圍。立碑時,墓碑的中心線必須對準基準線,以此為一墓地的中心。

  現代火葬觀念的推廣多少對墓碑業造成衝擊,同時工廠大量生產,以低價銷售,也影響傳統手工墓碑業。未來手工墓碑業必將走向精緻經營,因其細緻作工是與量產最大的區別。
  新竹交流道下,由光復路上轉東大路,再轉經國路,接西大路即達。
*
*
*
手工藝老店
* 王金水石店
*
回上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