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鹽月桃甫(1886年2月27日-1954年),本名善吉,家姓永野,日本宮崎人,畫家。

鹽月桃甫[編輯]

Shiotsuki Tōho.jpg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塩月桃甫
假名しおつき とうほ
平文式羅馬字Shiotsuki Tōho

鹽月桃甫(1886年2月27日-1954年),本名善吉,家姓永野日本宮崎人,畫家。
簡介[編輯]自幼生活在貧困的農家中,1908年入贅為鹽月傳次郎的婿養子,改姓鹽月氏。1912年東京美術學校畢業,曾任教於大阪與松山,「桃甫」的號始於此。
1921年抵達台灣從事美術教育工作,擔任台北高校以及台北第一中學美術教師,因為他和當時日本其他老師形象差別很大,一般日本老師總是官服筆挺,威嚴凜然,而鹽月卻叛逆地穿著西裝便服,禿頭戴帽,甚至因為反對學生穿制服而以身作則拒穿官服,因此學生對於他特立奇行的形象,便私下稱他為「西洋乞丐」。
1927年他和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以及木下靜涯等人聯手創辦了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對於台灣後來的美術發展,影響深遠。
他也是第一位將油畫技術與素材引入台灣的畫家,成為台灣油畫創作的播種者。2001年日本宮崎縣立美術館舉行鹽月桃甫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