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黃郛(1880年3月8日-1936年12月6日),原名紹麟,字膺白,號昭甫,浙江省紹興府上虞縣百官鎮人。中華民國政治家、外交家。

黃郛[編輯]


黃郛
Huang Fu Colour.jpg
出生1880年3月8日
 大清帝國浙江省紹興府上虞縣百官鎮
逝世1936年12月6日
 中華民國上海市
學歷
東京振武學校
經歷
中華民國國務總理
上海特別市政府市長
黃郛(1880年3月8日-1936年12月6日),原名紹麟,字膺白,號昭甫浙江省紹興府上虞縣百官鎮人。中華民國政治家、外交家。

生平[編輯]

革命派的活動[編輯]


黃郛(左)與蔣介石在日本
1904年(光緒30年),入浙江武備學堂。後獲清朝官費赴日本留學,入東京振武學校。1905年(光緒31年),加入中國同盟會。1907年(光緒33年),和蔣介石張群在振武學校結識。1908年(光緒34年),入陸軍測量局地形科學習。1910年(宣統2年)歸國。
1911年(宣統3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黃郛赴上海輔佐陳其美發動革命派起義,光復上海。11月,陳其美滬軍都督府都督,黃郛任參謀長兼滬軍第2師師長。此外,蔣介石此時歸國,任滬軍第2師第5團團長。蔣與陳、黃義氣相投,遂與陳、黃換帖拜把,三人結成「盟兄弟」。
1912年(民國元年)1月,南京臨時政府成立,黃郛被孫文任命兼任兵站總監。袁世凱就任臨時大總統後,黃郛改任江蘇都督府參謀長。1913年(民國2年),二次革命爆發,黃郛作為革命派同袁軍作戰。革命派敗北後,黃經日本流亡美國。民國5年(1916年),歸國赴浙江省參加護國戰爭。護國軍勝利後,到天津從事著作活動。

北京政府的活動[編輯]

Huang Fu.jpg
1921年(民國10年),黃郛成為北京政府參加華盛頓會議代表團的顧問,重歸政界。翌年2月,就任張紹曾內閣的署理外交總長。其後,在高凌霨攝政內閣高凌霨臨時內閣顏惠慶內閣任教育總長。
1924年(民國13年)10月,策劃馮玉祥等人發動北京政變(首都革命),使直系失勢。黃郛支持馮,任代理內閣總理,成立黃郛攝政內閣。但是,他受到奉系反對。同年11月,段祺瑞成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就任臨時執政,黃郛內閣倒台。黃赴天津寓居。

國民政府的活動[編輯]

Huang Yingbai.jpg
1926年(民國15年)11月,國民政府北伐期間,蔣介石入南昌。翌年1月,黃郛南下參加國民政府。同年7月,任上海四一二事件後的上海特別市首任市長。1928年(民國17年)2月,就任國民政府外交部長
同年3月,黃郛負責處理第1次南京事件的善後事宜,同美國締結雙邊協定(其他諸國由其後任王正廷締結協定)。同年5月,濟南事件發生,黃郛在事件發生時正在濟南,但和蔣介石一起從當地離開,受到中國國內輿論指責。黃郛遂辭任外交部長。
其後,在野的黃郛支持張群新政學系,並繼續著書。1933年(民國22年)5月,黃郛被任命為行政院駐北平政務整理委員會委員長,從事《塘沽協定》的秘密交涉。5月31日,最終協定達成。中華民國事實上承認了滿洲國,黃郛遂成輿論指責的對象。1935年(民國24年)春,辭任委員長並引退。
1936年(民國25年)12月6日,黃郛因肝癌病逝上海。享年57歲(滿56歳)。

家庭[編輯]

其妻沈亦雲是參加南京光復之役的上海女子北伐隊隊長,著有《亦雲回憶》。無子嗣。

著作[編輯]

  • 《歐洲之教訓與中國之將來》
  • 《歐戰後之新世界》
  • 《歐戰後之中國》(徐世昌著,黃郛代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