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東南亞早於史前時代已食用榴槤,但西方世界認識榴槤只約600年。已知歐洲最早榴槤的紀錄是義大利旅行家尼科洛·達·康提,在15世紀前往東南亞時紀錄。葡萄牙醫生加西亞德奧爾塔(Garcia de Orta) 在1563年出版的書中描述榴槤在印度用作藥用

榴槤

 
榴槤
榴槤
榴槤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未分級)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未分級)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未分級) 薔薇類 rosids
錦葵類 malvids
目: 錦葵目 Malvales
科: 錦葵科 Malvaceae
屬: 榴槤屬 Durio
種: 榴槤 D. zibethinus
二名法
Durio zibethinus
L. (1774)
打開了的榴槤——果肉與種子
榴槤學名Durio zibethinus,中國大陸譯作榴蓮,港澳譯作榴槤,馬新譯作榴槤),又名麝香貓果。為錦葵科榴槤屬植物。一般認為原產地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汶萊。目前泰國越南中國等都栽培。[1]。眾所周知,榴槤在東南亞被譽為「水果之王」,榴槤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它獨特的氣味以及外殼上的刺。榴槤果實可以成長至30厘米(12英寸)長,直徑15厘米(6英寸)。榴槤的形狀多是長橢圓形或圓形,顏色為綠色帶棕色,果肉呈淺黃色。

產地

這一屬的植物是一種巨型的熱帶常綠喬木,原產東南亞,有「果王」之稱。原產地是汶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也有一些人認為原產於菲律賓。榴槤生長地遍佈東南亞,其主要生長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其他種植榴槤地方包括柬埔寨寮國越南緬甸印度斯里蘭卡西印度群島佛羅里達州夏威夷巴布亞新幾內亞玻里尼西亞群島馬達加斯加海南島澳大利亞北部和新加坡

種類

本種是國際貿易上最常見的榴槤屬物種,人工栽培的品系已有上百樣。除了本種,還有另外9種可食用的榴槤屬物種,多只在原生地的市場上出現。

外型

夜間開放的花
白天閉合的花
榴槤樹
榴槤樹高15至20米。葉片長圓,頂端較尖,聚傘花序,花色淡黃,果實大小如足球,果皮堅實,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種皮的肉包組成,肉色淡黃,粘性多汁,酥軟味甜,吃起來有冰淇淋的口感。

營養

榴槤營養豐富,100克榴槤中含有熱量153卡路里蛋白質2.6克、脂肪3.4克、糖類27.9克、維生素B20.13毫克、維生素C23.3毫克,還有許多微量元素,包括。榴槤含豐富的雌激素可能增加的女性生育機會。

歷史

東南亞早於史前時代已食用榴槤,但西方世界認識榴槤只約600年。已知歐洲最早榴槤的紀錄是義大利旅行家尼科洛·達·康提,在15世紀前往東南亞時紀錄。葡萄牙醫生加西亞德奧爾塔Garcia de Orta) 在1563年出版的書中描述榴槤在印度用作藥用。隨鄭和下西洋馬歡在《瀛涯勝覽》記述蘇門答剌國的榴連「賭爾焉(漢語拼音:dǔ'ér yān,是馬來語「durian」音譯。)」:「有一等臭果,番名『賭爾焉』,如中國水雞頭樣,長八九寸,皮生尖剌,熟則五六瓣裂開,若臭牛肉之臭,內有粟子大酥白肉十四五塊,甚甜美好吃,中有子可炒吃,其味如栗。[2]

成熟

榴槤是一種典型的熱帶水果,產地為泰國馬來西亞等國。某些品種的榴槤(例如生長於馬來西亞的種)不可以採摘,否則不能繼續成熟,果樹也會受損傷。只有等其成熟後自己落下。榴槤樹種類眾多,有些種四、五年即可結果,有的要六至八年才能結果。絕大多數的榴槤樹每年結果實一次,一棵樹每年可産七、八十個榴槤[3]。它還有一個奇特現象就是老莖生花,因為它的一個果實大的重達1-2公斤,樹上細小的樹枝難以承受這麼重,它就在主幹開花結果。是適應環境的結果。一個榴槤從樹上掉下後不斷成熟的二至四天內是最美味的,但經過五,六天後,大多數人會認為這是爛熟又難吃。

氣味

新加坡地鐵上禁止攜帶榴槤的告示牌(右下圖)
人類對榴槤的氣味有非常極端的嗅覺反映,一部分人認為非常芳香,愛吃的人覺得很香,越吃越愛吃,越吃越上癮;而另一部分人認為惡臭無比。它的種子也可以吃。一般很少有一種水果有如此明顯的嗅覺反差,但由於考慮到公眾反映,不少國家如泰國新加坡禁止酒店飛機和其他公共運輸工具攜帶打開的榴槤。
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槤,存放時間不能太久,當嗅聞時有一股酒精味時,就是變質了。未開口的榴槤,不成熟的有一股青草味,成熟的散發出榴槤固有的氣味。
如果用手直接抓著榴槤吃,手上的味道會殘留兩至三天,據說用榴槤的殼當容器盛水洗手,其去除氣味的效果比用肥皂洗手更好[3]
中國文學家郁達夫在《南洋遊記》中曾寫道:「榴槤有如臭乳酪與洋蔥混合的臭氣,又有類似松節油的香味,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3]

用途

在馬來西亞,榴槤的葉子和根部用來解熱,而葉汁用來治療光發燒的病人。

注意

因榴槤含較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應不吃或少吃。尤其不要與酒或可樂[來源請求]同吃。榴槤含較高,故病、心臟病應慎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