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荷姆茲海峽(阿拉伯語:مضيق هرمز‎,波斯語:تنگه هرمز‎)是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海峽,亦是唯一一個進入波斯灣的水道

荷姆茲海峽

荷姆茲海峽地圖
荷姆茲海峽的衛星圖片
荷姆茲海峽在伊朗的位置
荷姆茲海峽
荷姆茲海峽
荷姆茲海峽的位置
荷姆茲海峽阿拉伯語مضيق هرمز波斯語تنگه هرمز)是連接波斯灣印度洋的海峽,亦是唯一一個進入波斯灣的水道。海峽的北岸是伊朗,有阿巴斯港。海峽的南岸是阿曼飛地穆桑代姆省,其南面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海峽中間偏近伊朗的一邊有一個大島叫做格什姆島,隸屬於伊朗。現時荷姆茲海峽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

名字的由來

荷姆茲海峽這個名字的由來,據說有4個說法:
  1. 荷姆茲波斯語的意思是「光明之神」。
  2. 古希臘的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派大將荷姆茲雅率艦隊攻波斯,艦隊在海峽中的一個無名島嶼上停泊,後人紀念這位統帥,便將他的名字作為那海峽和島嶼的名字。「荷姆茲雅」漸因音變轉化為阿拉伯腔的「荷姆茲」。[來源請求]
  3. 約在10世紀時由阿拉伯人在海峽中的荷姆茲島上建立了一個叫做「忽里模子」的國家,海峽從此以此命名。[來源請求]
  4. 16世紀葡萄牙人入侵,在該處建立基地,因為帶來繁華和財富,葡萄牙人稱為 Ormuch(意思為這裡多),再由音譯改變成「荷姆茲」。[來源請求]

海峽資料

  • 長度:約150公里
  • 寬度:平均約50公里,最窄處僅得38.9公里
  • 全年水溫範圍:24-32℃
  • 海灣進口處的鹽度:千分之37-38

歷史

荷姆茲海峽既然是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唯一水道,故此與古時波斯地區貿易往來起了重要的關係。威尼斯共和國大旅遊家馬可孛羅在其遊記上記載過該地,而在15世紀時鄭和亦曾多次到訪過一個名為「忽魯謨斯」的島國,而「忽魯謨斯」可能是「荷姆茲」的古音譯。相傳那時的忽魯謨斯是掌握現今伊朗南部和海峽的一個強大王國。

戰略價值

荷姆茲海峽可以說是中東地區的「油庫總閥門/咽喉」。自從中東地區發現石油後,這裡每天有數以百計的運油船經過,以水路將石油運出中東。每年有7.5億噸以上運往世界各地的中東石油須經過荷姆茲海峽,佔海灣地區石油總出口量的90%、全球石油產量的五分之一及出口貿易量的三分之一。故此這個海峽的海上安全,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和發展極為重要。



霍尔木兹海峡(HormuzStrait,亦作StraitofOrmuz。)位于亚洲西南部,介于伊朗与阿 拉伯半岛之间(东经56度30分,北纬26度30分),东接阿曼湾,西连海湾(伊朗人称之为波斯湾,阿拉伯人称之为阿拉伯湾),呈人字形。由于它是海湾与 印度洋之间的必经之地,霍尔木兹海峡素有“海湾咽喉”之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和航运地位。

霍尔木兹海峡你去过吗?

2012-03-10 本文行家:何冰_冰花花
图片 1

                                     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德黑兰。
霍 尔木兹海峡(Hormuz Strait,亦作Strait of Ormuz。)位于亚洲西南部,介于伊朗与阿拉伯半岛之间(东经56度30分,北纬 26度30分),东接阿曼湾,西连海湾(伊朗人称之为波斯湾,阿拉伯人称之为阿拉伯湾),呈人字形。由于它是海湾与印度洋之间的必经之地,霍尔木兹海峡素 有“海湾咽喉”之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和航运地位。海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通过这一海峡输往西欧、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地,合计承担着西方石油 消费国60%的供应量,西方国家把霍尔木兹海峡视为“生命线”。   
连接波斯湾(西)和阿曼湾与阿拉伯海(东南)。宽55~95公里(35~60哩),在伊朗(北)和阿拉伯半岛(南)之间。峡中有格什姆(Qeshm)岛、荷姆兹岛和亨加姆(Hengam)岛。是往来波斯湾各港的油轮必经之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   
战略地位: 国际石油运输通道——波斯湾石油通往西欧、美国、日本和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东西方国家间文化、经济、贸易的枢纽。每天有400万吨石油通过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约占世界石油出口量的1/3,平均每8~10分钟就有1艘海轮驶过海峡。   
其他特点:海峡中多岛屿、礁石和浅滩。    
海峡历史
霍 尔木兹海峡既然是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的唯一水道,故此与古时波斯地区贸易往来起了重要的关系。元朝时大旅游家马可孛罗在其游记上记载过该地,而在15世纪 时郑和亦曾多次到访过一个名为忽鲁谟斯的岛国,而「忽鲁谟斯」可能是「霍尔木兹」的古音译。相传那时的忽鲁谟斯王国是掌握现今伊朗南部和海峡的一个强大王 国。    
战略咽喉
霍尔木兹海峡自古就是东西方 国家间文化、经济、贸易的枢纽。特别在海湾地区成为世界石油宝库之后,是波斯湾石油通往西欧、美国、日本和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 。被称为世界重要的咽 喉,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地位 。波斯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通过这个海峡输往西欧、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地。这些产油国除了伊拉克和伊朗 外,还有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沙特阿拉伯,是油船来往的重要通道,是波斯湾进入印度洋的必经之地,因此有“海湾的咽喉”之称。   
阿 曼的穆桑代姆半岛突出于海峡水域,海峡呈弯弓形状。海峡连波斯湾一端,以穆桑代姆半岛西侧的谢赫、马苏德角向北延伸至伊朗海岸以南的亨加姆岛为界;接阿曼 湾的一端,以穆桑代姆半岛东侧的代巴角延伸至伊朗海岸的达马盖山为界。海峡中分布着格什姆岛、霍尔木兹岛、亨加姆岛(属伊朗)和赛拉迈岛、埃奈姆岛、穆桑 代姆岛(属阿曼)等。海峡不经常涨潮,这主要与波斯湾口形状有关。自古以来,霍尔木兹海峡就是交通、战略要地。16世纪初葡萄牙开始入侵,其后成为英国、 荷兰、法国、俄国等争夺的重要目标,现仍为霸权主义者所觊觎。  
名称由来   
该海峡的得名,有几种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是,公元1100年阿拉伯人在海峡中的霍尔木兹岛上建立了霍尔木兹王国,海峡由此得名。
另一种说法是,霍尔木兹岛是波斯萨桑王朝第四位国王的名字,“霍尔木兹”在波斯语中意为“光明之神”。
还 有一种说法是,远在古希腊时代,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派大将霍尔木兹雅率舰队出没于此,并在海峡中的一个无名岛上停泊。后来为了纪念这位舰队统帅,便把他的 名字“霍尔木兹雅”作为海峡和那个无名岛的名字。以后,这个马其顿人的名字慢慢阿拉伯化,变成了今日的“霍尔木兹”。   
此外,也有人认为“霍尔木兹”一名来源于葡萄牙人。1506年葡萄牙殖民者入侵后,发现这一带贸易兴隆,用葡语秒之为ORMUCHO,意为这里金子多,后来ormucho就演变为海峡名。   
我国《元史》称该海峡为“忽里摸子”,《明史》称“忽鲁模斯”都是对海峡名“Hormuz”的不同音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