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燒肉粽(台羅:Sio Bah-tsàng),中華民國(台灣)台灣閩南語流行歌曲,發表於1949年(民國38年),由張邱東松填詞、作曲。原唱者是郭金發。

燒肉粽

燒肉粽(台羅:Sio Bah-tsàng),中華民國(台灣)台灣閩南語流行歌曲,發表於1949年(民國38年),由張邱東松填詞、作曲。原唱者是郭金發

背景[編輯]

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大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1945年(昭和20年;民國34年)8月15日),百廢待舉,經濟蕭條,通貨膨脹率失業率均創下新高。這首歌充分反應出了當時民眾艱困的生活處境,廣受社會大眾好評。但是也因為歌詞描述戰後台灣的民生凋敝,而被當時行政院新聞局(今行政院發言人室)列為禁歌

寫作動機[編輯]

據張邱東松夫人回憶:「有一天半夜時,任教於台北市立女中(現金華國中)的張邱東松批閱完學生的試卷之後,他們開始聊天,忽然聽到一陣陣蒼涼『賣燒肉粽』的叫賣聲,往巷子口傳過來。她心想,饑腸轆轆的人,聽到這親切的呼喊,必然心動,但誰去憐憫他們夜生活的辛苦呢?於是建議他的先生,為這小販寫一首歌。」

歌詞大意[編輯]

一位離開學校的青年,因為找不到工作,且沒有足夠的資金做生意,不得已暫時沿街兜售肉粽。歌詞也點出通貨膨脹和這位小販的辛酸。

後續[編輯]


郭金發


郭金發1944年在台北市出生,由於父親經營皮鞋店,早先台灣皮鞋沒有賣現成的,都是要量腳的尺寸去訂做,所以郭金髮很小就在修理皮鞋,一邊修理皮鞋,一邊聽電台的節目,電台假日都有舉辦歌唱比賽,所以低音歌王—郭金髮在1957年16歲那年開始,就不斷參加電台所舉辦的歌唱比賽,越唱越有經驗,越唱越好,幾乎每場電台舉辦的歌唱比賽,他都拿下冠軍。
 1960年他又參加歌唱比賽,但是裁判團不要他參賽,他們認為他每次拿冠軍,再比賽還是會得第一名,這樣沒意思,應該讓他去灌唱片當歌星,所以由裁判團的主審葉俊仁老師,就是台灣很有名的作詞家和作曲家葉老師,介紹他到鈴鈴唱片公司灌錄了他頭一張的代表作『夜都市』、『半夜三更』,於是在歌壇傳出知名度,這是1960年的事情,隨後有不少名歌的創作。
 1963年和鈴鈴唱片公司另外三位基本的男歌星,林春福、陳木、賴謙祺,組成了四騎士合唱團,以四聲合音來唱流行歌曲,風靡全國。 1964年加入金星唱片公司,發表了『溫泉鄉的吉他』,這首歌曲也是當代的名歌。 1965年參加電塔唱片公司,灌錄了『愛你入骨』、『七逃人的眼淚』、『最後的一封信』、『生命的太陽』,當年唱了不少名歌,包括電影的主題曲,由於郭金髮成名的時候都在軍中,所以他唱紅的歌,都是他在軍中請假出來發表的,從來不曾上台與歌迷見面,退伍那年他拍了一部閩南語電影—『慈母孤兒淚』,隨片登台造成全國轟動,由於長的英俊瀟灑,算是當代最有票房、最受歡迎的歌王。 
1969年中國電視公司成立,低音歌王郭金髮被邀請參加主持每日一星的節目,在電視的帶動下讓郭金髮的知名度再次的提升,算是當代最有身價的王牌歌王,所以名利雙收,在歌廳唱歌有賺到錢,他很有事業企圖心,在他一生曾經做過幾次的生意,但是都不如意,頭一次是到高雄經營金都樂府歌廳,也曾經在1981年在新竹幼獅工業區經營紙廠,因為還未開業,廢水無法處理,未生產就停止運作,虧了不少。
 1988年低音歌王郭金髮唱紅一首『燒肉粽』,再度以燒肉粽為商標,推出郭金髮的燒肉粽,一開始歌迷會捧場,但可能北部人包的北部粽,南部人較無法接受吧!所以經營不到幾年就停止營業,可能個性較豪爽,粗線條不會精打細算,所以商場並不如意,不過在商場都有不錯的成績單,唱紅不少的名歌,甚至自己寫歌,像『為什麼』、『隱者之歌』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非常喜愛的名歌。
 由於歌廳事業蕭條,歌星無法藉由歌廳表演賺錢,紛紛轉行,低音歌王郭金髮轉到廣播界,從事廣播的事業繼續為老歌迷服務,聽友歌迷可以藉由廣播聽到低音歌王郭金髮的歌聲,以及他過去非常轟動的名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