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宋太宗(939-997),北宋第二位皇帝,趙弘殷第三子,北宋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的胞弟。本名趙匡義,太祖登基後改稱趙光義,即位時又改名趙炅,在位22年,享年58歲。宋太宗治政有爲,不善武功

宋太宗
拼音:sòng tài zōng

宋太宗像
宋太宗像
  宋太宗(939-997),北宋第二位皇帝,趙弘殷第三子,北宋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的胞弟。本名趙匡義,太祖登基後改稱趙光義,即位時又改名趙炅,在位22年,享年58歲。宋太宗治政有爲,不善武功。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趙光義移師幽州,試圖一擧收複燕雲十六州,在高粱河(今北京西直門外)展開激戰,宋軍大敗, 耶律休哥射傷宋太宗,乘驢車逃走。他兩度伐遼失敗。任内爆發四川王小波李顺農民起義。
 
 
 
 
 

宋太宗生平

  趙光義原名趙匡義,兄弟三人,兄即北宋開國皇帝趙匡胤,弟乃趙匡美。在陳橋驛兵變中,趙匡胤爲元帥, 趙光義年紀尚輕爲少將軍。北宋建立後,趙匡義被任命爲殿前都虞候(殿前司里的總帥叫都點檢,兩個副都點檢下面那個位置即殿前都虞候),後又被封爲晉王。爲了避諱(在古代天子名字里的那一個字或兩個字不允許臣民亂叫,凡是犯禦名的就在必須要改),趙匡義和趙匡美的名字改爲趙光義和趙光美。
  宋太宗趙匡義22歲時,參與陳橋兵變,擁立其兄趙匡胤爲帝,曾參與太祖統一四方的大業。宋太宗治政有爲,不善武功。太宗即位後,使用政治壓力,迫使吳越王錢俶和割據漳、泉二州的陳洪進於太平興國三年(978)納土歸附。次年親征太原,滅北漢,結束了五代十國的分裂割據局面。繼續進行始於後周周世宗時的統一事業,鼓勵墾荒,發展農業生產,擴大科擧取士規模,編纂大型類書,設考課院、審官院,加強對官員的考察與選拔,進一步限制節度使權力,太平興國二年下令取消所有節度使所領支郡,各州均直屬中央;繼續將各地節度使調至開封,解除兵權,使節度使成爲一種虛銜。這些措施顺應了歷史潮流,爲宋朝的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
  他大大擴充科擧取士名額,每科錄取人數由太祖時的數十人猛增至數百人,甚至上千人。
  但是因爲急功好利,幾次北伐攻遼都受挫,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趙光義移師幽州,試圖一擧收複燕雲十六州,在高粱河(今北京西直門外)展開激戰,宋軍大敗,耶律休哥射傷宋太宗,乘驢車逃走。他兩度伐遼失敗,導致四川王小波、李顺農民起義。因此太宗轉而執行守内虛外的政策。晚年政治大計循規蹈矩,使宋朝漸漸形成了“積貧積弱”的局面,給宋代社會的發展也帶來了不利的影響。在位後期,鎮壓了四川王小波、李顺領導的農民起義。

太宗登基之謎

  開寶九年(976)十月十九日夜,宋朝的締造者太祖忽然駕崩,年僅50歲。二十一日,晉王即位,這就是太宗。太祖英年而逝,太宗繼位又不合情理,於是引出一段千古之謎。
  十九日夜,大雪飛颺,太祖命人召時任開封府尹的晉王匡義入宮。光義入宮後,太祖屏退左右,與匡義酌酒對飲,商議國家大事。室外的宮女和宦官在燭影搖晃中,遠遠地看到匡義時而離席,擺手後退,似在躲避和謝絕什麼,又見太祖手持玉斧戳地,“嚓嚓”斧聲清晰可聞。與此同時,這些宮女和宦官還聽到太祖大聲喊:“好爲之,好爲之。”兩人飲酒至深夜,匡義便告辭出來,太祖解衣就寢。然而,到了凌晨,太祖就駕崩了。得知太祖去世,宋皇后立即命宦官王繼恩去召皇子德芳入宮。然而,王繼恩卻去開封府請光義,而匡義也早已安排精於醫術的心腹程德玄在開封府門外等候。程德玄宣稱前夜二鼓時分,有人喚他出來,說是晉王召見,然他出門一看並無人,因擔心晉王有病,便前來探視。二人叩門入府去見匡義,匡義得知召見,卻滿臉訝異,猶豫不肯前往,還說他應當與家人商議一下。王繼恩催促說:“時間久了,恐怕被别人搶先了。”三人便冒着風雪趕往宮中。到皇宮殿外時,王繼恩請匡義在外稍候,自己去通報,程德玄卻主張直接進去,不用等候,便與匡義闖入殿内。
  宋皇后得知王繼恩回來,便問:“德芳來了嗎?”王繼恩卻說:“晉王到了。”宋皇后一見光義,滿臉愕然,但她位主中宮,亦曉政事,心知不妙,便哭喊道:“我們母子性命都托付於官家了。”官家是對皇帝的稱呼,她這樣喊匡義,就是承認匡義做皇帝了,趙匡義也傷心流淚說:“共保富貴,不用擔心。”於是,趙匡義便登極爲帝。
  太祖之死,蹊蹺離奇,但太宗搶在德芳之前登極卻是事實。太宗的繼位也就留下了許多令人不解的疑團,因此,曆來便有太宗毒死太祖之說。太祖本人身體健康,從他生病到死亡,隻有短短兩三天,可知太祖是猝死的,而光義似乎知道太祖的死期,不然他不會讓親信程德玄在府外等候。
  太祖不明不白地死後,太宗爲了顯示其即位的合法性,便抛出了其母杜太後遺命的說法,即所謂的“金匱之盟”。杜太後臨終之際,召趙普入宮記錄遺命,據說當時太祖也在場。杜太後問太祖何以能得天下,太祖說是祖宗和太後的恩德與福蔭,太後卻說:“你想錯了,若非周世宗傳位幼子,使得主少國疑,你怎能取得天下?你當吸取教訓,他日帝位先傳光義,光義再傳光美,光美傳於德昭,如此,則國有長君,乃是社稷之幸。”太祖泣拜接受教訓。杜太後便讓將遺命寫爲誓書,藏於金匱之中。
  然而,由於年代久遠,“金匱之盟”的重重迷霧也未能揭開,後人推測是太宗和趙普杜撰出來以掩人耳目的。那麼,到底太祖是否有傳位光義之意呢?據說太祖每次出征或外出,都讓光義留守都城,而對於軍國大事光義都參與預謀和決策。太祖曾一度想建都洛陽,群臣相諫,太祖不聽,光義親自陳說其中利害,才使得太祖改變主意。光義曾患病,太祖親自去探望,還親手爲其燒艾草治病,光義若覺疼痛,太祖便在自己身上試驗以觀藥效,手足情深,頗令人感動。太祖還對人說:“光義龍行虎步,出生時有異象,將來必定是太平天子,福德所至,就連我也比不上。”有人便以此推測太祖是准備將皇位傳給弟弟光義的。但是,這樣的說法難以經得住推敲,無非是後人的臆測而已。
  姑且不論太宗是否毒殺太祖,是否編造“”,這種兄終弟及的皇位繼承方式與傳統的父子相傳相比,可謂名不正,言不顺。因此,太宗繼位後首先要采取系列措施來安撫人心,鞏固帝位。
  太宗一即位,就改年號爲“”,表示要成就一番新的事業。對於此次皇位更替中涉及的關鍵人物,都做了一番安排。他任命其弟趙廷美爲開封尹兼,封齊王,德昭爲節度使和,德芳也封爲。太祖和廷美的子女均稱爲皇子皇女,太祖的三個女兒還封爲國公主。太祖的舊部、、、和楚昭輔等人都加官晉爵,他們的兒孫也因此穫得官位。而一些太祖在世時曾加以處罰或想要處罰的人,太宗都予以赦免。
  除此之外,太宗更注重培養和提拔自己的親信。其實,太宗早在繼位前就已經緊鑼密鼓地進行布局了。太宗任開封府尹長達15年之久,正是韜光養晦之時,他在此期間組織了一股擧足輕重的政治勢力。據統計,光晉王的幕府成員便有60人之多。與此同時,趙光義還有意結交不少文官武將。即便是太祖的舊部,諸如楚昭輔和盧多遜等掌握實權的朝中要員,太宗都着意加以結納。這兩人都與太宗關係密切,在太宗繼位後都升了官。太宗繼位後,其幕府成員如、賈琰、陳從信、等人都陸續進入朝廷擔任要職,慢慢替換太祖朝的大臣。此外,太宗還罷黜了一批元老宿將如趙普、向拱、、馮繼業和等,將他們調到京師附近做官,便於控制。
  不過,太宗改變太祖朝政局的最重要的措施當是擴大科擧的取士人數,他在位時期,第一次科擧就比太祖時代最多的數字猛增了兩倍多。科擧使不少有才華之人都有機會入仕,況且太宗朝取士多,而一旦被錄取,士子們便青雲直上,這些“天子門生”出任各種職務,無疑對太宗心存感激,心甘情願地爲新皇帝效力。這樣,即使當時朝野内外對太宗的繼位有諸多非議,太宗也能夠把權力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將整個朝廷逐漸變成服從自己的機構,而“”和“金匱之盟”則成爲了後人永遠猜不透解不開的謎團。
 

家庭

趙光義

  廟號:太宗
  諡號:至仁應道神功聖德文武睿烈大明廣孝皇帝
  陵墓:永熙陵
  在位:976年—997年
  年號
  太平興國:976年十二月—984年十一月
  雍熙:984年十一月—987年
  端拱:988年—989年
  淳化:990年—994年
  至道:995年—997年

  淑德皇后尹氏
  懿德皇后符氏
  明德皇后李氏
  元德皇后李氏 

子女

 子
  長子趙元佐 楚王
  次子趙元僖 昭成太子
  三子 宋真宗
  四子趙元份 商恭靖王
  五子趙元傑 越文惠王
  六子趙元偓 鎮恭懿王
  七子趙元侢 楚恭惠王
  八子 周恭肅王
  九子趙元億 崇王
  長女 滕國公主,早亡。
  次女 徐國大長公主,太平興國九年,封,下嫁左衛將軍吳元扆。淳化元年,改魏國公主。逝世,諡英惠。至道三年,追封燕國長公主。景祐三年,進。元符改徐國大長公主。政和改英惠大長帝姬。
  三女 邠國大長公主,太平興國七年爲尼,號員明大師。八年卒。至道三年,追封。景祐三年,進曹國大長公主。元符改邠國大長公主。
  四女 颺國大長公主,至道三年,封宣慈長公主。鹹平五年,進魯國長公主,下嫁左衛將軍柴宗慶,賜第普寧坊。柴宗慶爲柴禹錫之孫,帝命主以婦禮謁禹錫第。曆徙韓國長公主、魏國長公主、徐國長公主、福國長公主。仁宗立,進鄧國大長公主。明道二年薨,追封晉曙,諡力靖。元符封颺國大長公主。政和改和靖大長帝姬。公主性妒,柴宗慶無子,以兄子爲後。
  五女 雍國大長公主,至道三年,封賢懿長公主。鹹平六年,下嫁右衛將軍王貽永,進封鄭國長公主,賜第。景德元年薨,諡懿顺。景祐三年,追封鄭國大長公主。皇祐三年,改韓國大長公主。徽宗改封雍國大長公主。政和改懿顺大長帝姬。
  六女 衛國大長公主,至道三年,封壽昌長公主。大中祥符二年,進封陳國長公主,改吳國長公主,號報慈正覺大師。改楚國長公主,又改邠國長公主。天禧二年,改建國長公主。乾興元年,封申國大長公主。天聖二年薨,賜諡慈明。徽宗改衛國大長公主。政和改慈明大長帝姬。
  七女 荆國大長公主,幼不好弄,未嚐出房。太宗嚐發寶藏,令諸女擇取之,欲以觀其志,主獨無所取。真宗即位,封萬壽長公主,改隨國大長公主,下嫁附馬都尉郴遵勖。曆封越國大長公主、宿國大長公主、鄂國大長公主、冀國大長公主。明道元年,進魏國大長公主。皇祐三年薨,年六十四。帝臨奠,輟視朝五日。追封齊國大長公主,諡獻穆。徽宗改封荆國大長公主。政和改獻穆大長帝姬。

宰相

  薛居正  沈義倫  盧多遜  趙普  李昉  宋琪  呂蒙正  張齊賢  呂端 

傳位難題


  不管太宗如何在文治武功上謀求超越太祖的地位,但終太宗一朝,卻始終無法擺脱太祖的陰影。太宗繼位之後,面對的一個頭疼問題就是如何對待此後的皇位繼承。按照“金匱之盟”的約定,廷美是皇位第一繼承人,並由廷美傳回太祖之子德昭。這是太宗所不願意看到的。自古帝王傳承多爲父死子繼,太宗也不例外。爲此,太宗絞盡腦汁,力圖一一排除傳子過程中的障礙,走過了一段充滿風波曲摺的曆程。
  所謂的金匱之盟可能是太宗、趙普捏造出來的,雖然一時能掩人耳目,但最終限制了太宗傳子的願望。這還得靠太宗和趙普自己解開這道難題。在此過程中,太宗逼死弟弟和侄兒,逼瘋長子,其間的無奈、痛苦也許他再也不願重受一遍。
  趙普在太宗定儲一事中扮演了極爲特殊的角色。太宗曾以傳國之事詢問趙普的意見。趙普一生讀書不多,但好讀《論語》,並從中學到一些治國之道。他曾對太宗說:“臣平生所知,誠不出此(指《論語》)。昔以其半輔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輔陛下致太平。”因此以“以半部《論語》治天下”而聞名於世。
  趙普在太祖時代以佐命元臣之身份在中樞機構執政達10年之久,與太祖私交甚好,被其視爲左右手。太祖時代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如陳橋兵變、、制定統一戰略等事上,趙普都發揮了相當重要的作用。趙普的權勢甚至一度在晉王光義之上。他還反對過太祖傳位晉王光義的意圖。因此,他與太宗的關係極爲微妙。 
  太宗繼位後,趙普的地位已遠遠不及太祖時代,頗受壓抑和冷漠。太宗要維護自己的權力,對趙普這樣的太祖舊臣自然心存猜忌,何況兩人還曾是政敵呢。然而,趙普是開國元勳,太宗要安撫人心,自然需要利用這樣的元老重臣裝點門面,所以對趙普在表面上還是客客氣氣。趙普沉浮宦海幾十年,深知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道理,在身家性命隨時有危險的情況下,政治態度自然會發生一些變化。於是,當太宗向他詢問傳任廷美之事時,趙普心知太宗心意,便說:“自古帝王傳位乃是父傳子,當年太祖已誤,陛下今日還要再錯嗎?”這句話大穫太宗賞識,堅定了太宗傳子的信心。此後,趙普在太宗傳位的過程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
  太祖去世後,還留有兩個兒子德昭和德芳。太宗繼位之初,德昭封爲節度使和郡王。太宗征遼時,德昭從征幽州。高梁河之戰,宋軍慘敗,太宗隻身逃脱,不知所蹤。這時有人商議立德昭爲帝。後來,太宗生還,此事便作罷。班師回京後,太宗以此次北伐不利,便很久不行此前平定北漢之賞,將士們不免議論紛紛。德昭便爲將士們請賞,認爲即使與遼作戰失敗了,還是應該賞賜平北漢有功的將領。太宗聽後很不高興,就說:“待你做了皇帝再賞賜也不遲。”此言一出,德昭惶恐萬分,低頭垂淚,默然而出。
  德昭所處地位本就微妙,而叔父那番話分明又是懷疑他有奪位之心,日後難全其身,又思及父母早亡,兄弟二人不得保,滿腹心事竟無處訴說,頓生短念,回來後便自刎身亡。據記載,太宗得知此事後又驚又悔,趕過來抱屍痛哭:“癡兒何至此邪!”下令厚葬,追封魏王。德昭死時年僅29歲。兩年以後,德芳又不明不白地死去,年僅23歲。於是,太宗皇位繼承的兩大“隱患”被消除了。
  德昭兄弟死後,對皇位能構成威脅的就隻剩下秦王廷美了。太宗雖然不敢明目張膽地對廷美下手,但隻有除掉其弟,才能保證將皇位傳給自己的子孫。太宗此次又想到了趙普。趙普曾提醒太宗不可“一誤再誤”而深受太宗信任,自然知道在這種情形下該怎麼做。
  這里需要提一下趙普的政敵盧多遜。盧多遜爲人機警,知道太祖喜歡讀書,經常到史館來取書,就讓小吏每次都查看太祖所取何書,於是通宵閱讀此書。等到第二天召對時,太祖問起大臣們書中的事情,隻有盧多遜一個人應答如流,以此穫得太祖賞識,拜爲宰相。他跟趙普一直不和,好幾次在太祖面前說趙普壞話,而趙普本人也因專權、貪財爲很多大臣所忌,並被人抓住把柄,結果趙普被罷相。當時有人跟太祖反映趙普非議皇弟光義,估計這也是盧多遜幹的。趙普上表自訴說:“皇弟忠孝,我怎麼能夠輕議。這是外人的離間之詞,何況當初太後臨終前的遺命我親目所見,並作了記錄呢。希望陛下明察。”太祖將趙普的上表一並藏在金匱里。太宗初年,趙普受到冷落,盧多遜怕他複起,就跟太宗說趙普當初反對太祖傳位給他。
  過了幾年,太宗爲晉王時的舊僚揭發秦王廷美陰謀造反。太宗將信將疑,就問趙普的看法。這給了趙普表白的機會。關於秦王廷美,趙普說了些什麼,不得而知。但這次趙普趁機說自己爲權奸(當然是指盧多遜了)所害,並詳細說起杜太後的金匱之盟以及自己的上表等事。這下,太宗感覺到趙普原來是自己的大忠臣,於是對趙普加官晉爵。但不多久,太宗君臣都意識到了金匱之盟所存在的隱患。趙普提醒太宗不可一誤再誤的話一出口,就已經決定了廷美的結局。
  沒多久,趙普就查到了盧多遜私遣堂吏交通廷美之事。趙普毫不客氣地捅給皇帝,說盧多遜盼太宗早日晏駕,就好盡力侍奉廷美,廷美表示滿意,還送盧多遜弓箭等物。太宗大怒,借題發揮,嚴懲盧多遜及其同黨。大臣王溥等74人聯名上奏盧多遜及廷美怨望詛咒,大逆不道,宜正刑章。盧多遜被削奪官爵,其同黨不少被處死;廷美勒歸私第,其兒女不再稱皇子皇女。
  趙普借盧多遜交通秦王案,既打擊了政敵盧多遜,又討好了太宗,一箭雙雕。但廷美的悲慘命運還沒到頭。趙普更進一步,他挑唆開封知府李符落井下石,上言說廷美不思改過,反多怨望。於是,廷美被降爲涪陵縣公,安置到房州。太宗命人嚴加監管。廷美氣憤難平,兩年後便死在房州,年僅38歲。顺便提及的是,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趙普怕他泄漏祕密,後來找了一個别的茬兒,將他貶到地方做了一個小官。
  廷美死後,太宗對外稱廷美乃是乳母陳國夫人耿氏的兒子,並非杜太後所生,這樣就徹底地將廷美排除在皇位繼承系統之外。當時,杜太後早已去世,太宗兄弟也隻剩下他一人,太宗所言無人能夠反駁。因此,廷美到底是誰的兒子,恐怕也隻有太宗自己最清楚了。
  經過上述種種手段,太宗終於清除了將皇位傳給兒子的障礙。不過,太宗對皇位繼承人的挑選卻並非一帆風顺,也頗多曲摺。
  太宗長子元佐自幼聰明機警,長得又像太宗,頗爲太宗喜歡。元佐有武藝,善騎射,還曾經隨太宗出征過太原、幽薊。太宗迫害廷美時,元佐頗爲不滿,力加營救,請免其罪,但未能成功。後廷美死於房州,元佐得知此事,悲憤成疾,竟然發狂。左右僕從若有小錯,元佐即以刀棒傷人。太宗命太醫治理,才稍有好轉。
  然而,雍熙二年(985)重陽節,太宗召集幾個兒子在宮苑中設宴飲酒作樂,因元佐病未痊愈,就沒有派人請他。散宴後,陳王元佑去看望元佐。元佐得知設宴一事,說:“汝等與至尊宴射,而我不預焉,是爲君父所棄也。”忿氣難平,一個勁喝酒。到了半夜,索性放了一把火焚燒宮院。一時間,殿閣亭台,煙霧滾滾,火光沖天。太宗得知後,猜想可能是元佐所爲,便命人查問,元佐具實以對。太宗怒不可遏,欲絕父子之情。眾人營救不得,元佐被廢爲庶人。有人說元佐是在裝狂,以表示對父親的不滿和對皇位的拒絕。
  太宗去世後,其妻李皇后曾打算立元佐爲帝,但元佐並不知情,所以未受牽連。元佐的同母弟真宗即位後對元佐很好,努力幫他治病,隻是元佐在其弟做了皇帝後,終身未見他。元佐死於仁宗天聖五年(1027),享年62歲。在真宗即位後,元佐竟能安享富貴達30年之久,真是幸運。
  在元佐焚宮這件事中,有一特殊人物,即陳王元佑。宴會後,元佑去元佐府中,不知說了什麼竟惹得元佐縱火焚宮,而後太宗認爲元佐宮中起火並非偶然,決意廢元佐爲庶人,元佑是否對太宗說過什麼,也難以查明。雍熙三年七月,元佑改名元僖,並封開封尹兼侍中,成了准皇儲。
  同年,北伐失利。趙普上《諫雍熙北伐》奏疏,頗得太宗嘉賞。後來,元僖也上疏論及伐遼之事,爲太宗采納。太宗、元僖和趙普在處理對遼事宜方面有了很多的共識。元僖見太宗優待趙普,便與趙普交好,更是上疏建議太宗重新任用趙普爲相。端拱元年(988),趙普第三次爲相,威權一時又振。竭力支持和拉攏趙普的陳王元僖也晉封許王,更加鞏固了皇儲地位。趙普罷相後,元僖又與另一位宰相呂蒙正關係密切。 
  然而,事不如人願。淳化三年(992)十一月,元僖早朝回府,便覺得身體不適,不久便去世了。太宗極爲悲傷,罷朝五日,贈皇太子,並寫下《思亡子詩》。元僖之死,據傳是其侍妾張氏下毒所致。元僖不喜正妻李氏,寵愛張氏。張氏欲下毒毒殺李夫人,但誤毒死元僖。張氏恃寵驕横,對奴婢稍不如意即予以重罰,甚至有棰死者,但元僖並不知情。張氏又逾越制度葬其父母。太宗後來探知其事,大怒,遣使按問。張氏自縊身亡,左右親吏都被處罰,其父母墳墓亦被毁去。太宗又下詔停止元僖的追贈儀式,降低其葬禮的規格。元僖本得太宗喜愛,又與宰相交好,朝中還有不少大臣建議立他爲太子,本是春風得意之時,卻死於非命,而死後又被太宗所厭,實是可歎。
  元佐被廢,元僖暴死,儲位空缺,等人上疏請早立太子。這是個敏感問題,太宗正爲此心煩,便將馮拯等人貶到嶺南。自此以後沒有人敢議論繼承問題。不過,太宗本人被箭傷所擾,也知該早立儲君,便就此私下詢問寇准。在寇准的支持下,襄王元侃被立爲太子,改名恒。
  太宗冊立,大赦天下,京師之人見到太子都歡呼道:“真社稷之主也!”太宗得知後很不高興,馬上召寇准說:“四海心屬太子,欲置我何地也?”皇帝尚在世,太子如此深得人心,自然爲所忌,有哪個皇帝不想權力爲自己所操控呢?況且早在安史之亂中,太子李亨遙拜唐玄宗爲太上皇而自立爲帝,尤其是五代以來,子侄逼宮之事更是史不絕書,因此,太宗心中自然不痛快。幸得寇准說:“陛下擇所以付神器者,顧得社稷之主,乃萬世之福也。”太宗聽後才消氣,請寇准喝酒,大醉方罷。
  隨着病情加重,太宗又開始設法保住太子皇位。在此情況下,大臣被推到了風浪之顛。呂端爲相時已61歲,擔任前,他在地方和中央都做過官。呂端爲人穩重、鎮靜,又信奉黄老思想,這與太宗晚年所持清靜無爲的政治信仰相符合,因此,呂端頗得太宗賞識。據說在重用呂端之前,太宗曾寫過《釣魚詩》,詩雲:“欲餌金鉤深未達,磻溪須問釣魚人。”這是太宗以自詡,而將呂端比做。當時,曾有人反對用呂端爲相,說他爲人糊塗,太宗說:“呂端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呂端果然不負所托。至道三年(997)三月,太宗駕崩,李皇后與宦官等人企圖撇開太子趙恒,另立元佐爲帝,幸得呂端處置得當,才得以保證趙恒登基爲帝,便是後來的。太宗的去世,標志着宋朝開創局面的結束,守成時代的到來。

評價

  此人不知兵,非契丹敵手。爾後屢敗,契丹均以誘敵深入、聚而殲之的辦法,宋人終不省。  
             ——毛澤東讀脱脱等《宋史》卷四《太宗本紀一》的批語(見《毛澤東讀文史古籍批語集》第278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