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張勳,字少軒,江西奉新人,行伍出身。1895年投靠袁世凱,任管帶。1899年,隨袁世凱至山東鎮壓義和團運動,官至總兵。1911年升任江南提督江防大臣,駐防南京。

張勳(1854-1923)

張勳,字少軒,江西奉新人,行伍出身。1895年投靠袁世凱,任管帶。1899年,隨袁世凱至山東鎮壓義和團運動,官至總兵。1911年升任江南提督江防大臣,駐防南京。
武昌起義爆發,被清廷任命為江蘇巡撫兼署兩江總督、南洋大臣,在南京與起義新軍作戰,戰敗後退守徐州。民國成立後,張勳據有軍事要地徐州,擁兵三萬,他和他的軍隊保留長辮,表示不忘清室,被稱為「辮師」和「辮子軍」。
1913年,奉袁世凱之命鎮壓二次革命,在南京縱兵殺掠,引起日、英、美的指摘,袁世凱逐調張勳到徐州,任長江巡閱使。
1916年,在徐州成立北洋七省同盟,後擴充為十三省同盟,多次召集會議,策劃清室復辟。次年,藉調解黎元洪與段祺瑞的「府院之爭」,率兵入京,逼 黎元洪解散國會後,又驅走黎元洪。1917年7月1日,與康有為擁廢帝溥儀復辟,改民國為宣統九年。張勳受命為議政大臣、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復辟僅歷時 十二天,旋被段祺瑞擊敗,逃荷蘭使館,被通緝。在天津病死。

張勳復辟始末
1916年6月袁世凱死後,由黎元洪繼任大總統,《臨時約法》與國會得以恢復。袁世凱的手下段祺瑞被任為國務總理。黎、段之間因權力相爭而產生矛 盾,彼此勾心鬥角。當時中央政府實權為段祺瑞所掌握,黎元洪手中無兵,乃聯馮國璋以制段,於是中央政府遂出現「府(總統府)院(國務院)之爭」。


起因
1917年,德國在歐洲戰中實施潛艇封鎖政策,美國參戰,並盼中國加入。段祺瑞欲藉參戰之名,擴張勢力,排除異己。
經過
召集各省督軍會議聲援,又囑使所謂「公民請願團」包圍國會,毆辱議員,想以武力脅迫黎元洪和國會同意參加歐戰案。
議員憤慨、部分閣員憤而辭職,黎元洪便於5月將段祺瑞免職,段祺瑞則令屬下各省督軍宣佈獨立,並在天津設「獨立各省總參謀處」,與黎元洪的中央政府相對立。
結果
黎元洪因情勢危急,乃電召安徽督軍張勳入京調停,反而引發復辟事件。

起因
督軍團叛變,黎元洪電召張勳北來調停。
經過
1917年6月,張勳率軍五千北上,路過天津時曾與段祺瑞磋商,段祺瑞欲藉張勳之手解散國會、驅逐黎元洪,極力慫檲其入京。張勳扺京後,迫黎元洪退位,解散國會。7月1日凌晨,張勳、康有為等宣告清朝末帝溥儀復辟,改元為宣統九年。
結果
黎元洪逃入日本使館,一面電請馮國璋代總統之職,一面被迫重任段祺瑞為國務總理。段祺瑞見國會已解散,黎元洪已被驅逐,遂轉而出兵反對復辟,自任討逆軍總司令,率兵進攻北京。7月12日,段祺瑞率軍入京,張勳遁入荷蘭使館,溥儀再次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