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杜聿明(1904年11月28日-1981年5月7日),號光亭。陝西省米脂縣人,國民革命軍陸軍中將。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後,在國民革命軍機械化部隊任職,歷任國民革命軍第二百師師長、國民革命軍第五軍軍長,率部參加桂南會戰,取得崑崙關大捷

杜聿明

杜聿明
Du Yuming.jpg
出生 1904年11月28日
 大清帝國陝西省綏德直隸州米脂縣
去世 1981年05月07日(76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
服役年份 1924年-1949年
軍銜  中華民國陸軍中將
部隊 第二十五師
統率 第二百師、國民革命軍第五軍中國遠征軍、第二兵團、徐州剿匪總司令部
參與戰爭 崑崙關戰役淮海戰役
獲得勳章 青天白日勳章
其他工作  中華民國國民大會代表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史專員
杜聿明(1904年11月28日-1981年5月7日),號光亭。陝西省米脂縣人,國民革命軍陸軍中將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後,在國民革命軍機械化部隊任職,歷任國民革命軍第二百師師長、國民革命軍第五軍軍長,率部參加桂南會戰,取得崑崙關大捷。1949年1月9日,在淮海戰役中全軍覆沒,於河南省商丘市永城中國人民解放軍所俘。1959年12月4日,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特赦釋放。1981年,病逝於北京
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是他的女婿。

生平

早年經歷

1904年11月29日,杜聿明出生於陝西省米脂縣杜家灣。父親杜良奎是一名舉人,曾任大學、中學教師;母親高蘭庭,家中四位姐姐、一位妹妹和一位弟弟。杜氏家族在當地擁有四百餘畝地,由杜良奎的哥哥杜良輔經營。
少年時期,杜聿明先後在成家岔小學(校長李鼎銘)、榆林中學(校長杜斌丞,是杜聿明的堂兄)就讀。
1923年,杜聿明自榆林中學畢業,到北京考大學,他報考了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複習期間,通過堂兄杜聿鑫(杜良輔之子)的介紹,認識了關麟徵張耀明閻揆要馬志超馬勵武馬思恭楊耀雷雲孚等陝西籍在京青年。1924年,《新青年》雜誌上刊載了廣州國民政府所辦黃埔軍校招生的消息,杜聿明等人看到後,決定放棄大學考試,南下參加革命。

軍校生活

1924年4月,杜聿明與杜聿鑫、關麟徵等11人,在中國國民黨元老于右任的推薦下,經考試進入黃埔軍校(校長蔣中正),成為第一期學生。6月開學後,杜聿明分在第三隊(隊長金佛莊)第三區隊第九分隊(分隊長杜從戎),同隊的同學有李仙洲侯鏡如黃傑陳賡等。
杜聿明在校期間加入中國國民黨,但沒有其他特別表現,也沒有參加右派孫文主義學會左派青年軍人聯合會。曾參加鎮壓廣州商團(總團長陳廉伯)。12月,杜聿明自軍校畢業,分配到教導第一團(團長何應欽)第一營第三連任見習官兼軍需上士,隨後升第二排副排長。
1925年,杜聿明參加討伐陳炯明東征,調入教導第一團宣傳隊(隊長陳賡)任隊員。

國民政府時期(1945年前)

1926年7月,加入張治中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學兵團,任中校學生隊長。1927年,清黨(四一二政變),因不明確表示反蔣,被武漢國民政府囚禁,後來他設法越獄逃到南京,通過張治中見到蔣介石,被任命為總司令部訓練處的校閱委員會中校委員。1928年夏,任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中央軍校)杭州預科大隊第二中隊中校隊長。同年冬,任新編第一師第二旅參謀主任。1929年,任南京中央軍校第七期第四隊中校隊長,後任教導第二師中校營長。
1932年冬,在長城古北口抗敵,任國民革命軍第十七軍第二十五師第七十三旅旅長,後第二十五師師長關麟徵負傷,杜聿明提為第二十五師副師長。1933年秋,進入南京中央軍校高等教育班第一期進修。1936年,高教班畢業,協助徐庭瑤創辦南京陸軍交通輜重學校,培訓指揮機械化部隊作戰的軍官。
1937年,任國民革命軍第一支裝甲兵團少將團長。1938年,裝甲兵團擴編為第二百師,任師長,12月任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十一軍副軍長。1939年,第二百師擴編為國民革命軍第五軍,任軍長,以桂南會戰崑侖關大捷聞名。同年,奉令調駐雲南,任昆明警備總司令。1942年,升兼中國遠征軍第一路副司令長官,率部入作戰。
1944年,任第五集團軍總司令兼昆明防守司令。1945年2月20日,升爲陸軍中將。中國抗日戰爭結束時,蔣介石即密令杜率部,於秋季圍攻昆明五華山,迫使龍雲於同年10月辭去雲南省軍事行政職務。10月26日,任東北九省保安司令部司令長官。

國共內戰時期

1947年1月17日,東北保安司令部司令長官杜聿明通知駐長春軍調部執行小組之中共代表停止活動,並禁止其無線電通報。[1]:82687月13日,原東北保安司令長官杜聿明因病離職。[1]:83838月,東北九省保安司令部併入國民政府任東北行轅,任副主任。1948年3月,當選國民大會代表,6月任徐州剿匪總司令部副總司令兼第二兵團司令官,9月,轉任東北剿匪總司令部副總司令兼冀熱遼邊區司令官,11月指揮東北國軍從葫蘆島撤退。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戰役開始,杜聿明回任徐州剿匪總司令部副總司令兼前進指揮部主任。12月17日,毛澤東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原野戰軍華東野戰軍兩個司令部,寫了一個《敦促杜聿明等投降書》廣播稿。12月25日,新華社發佈43名國民黨戰犯名單,杜聿明為第三十六號"戰犯"。12月30日,蔣電杜聿明,擬派飛機接杜回南京,杜未接受。[1]:87631949年1月10日,在淮海戰役中全軍覆沒,杜聿明在河南永城縣陳官莊被俘,並送至功德林戰犯管理所接受改造,杜聿明是唯一身兼"戰犯"與戰俘雙重身份的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

1959年12月4日,杜聿明成為首批被特赦戰俘,在北京中朝友好公社勞動。1961年3月,在周恩來授意下,杜聿明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文史專員[2]。1964年10月,任第四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
1978年,任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五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及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軍事組副組長。1980年 發表"紀念二·二八 寄語台友"一文,呼籲在臺灣的老同學、老同事和老朋友,爲完成中國統一大業貢獻力量。
1981年5月7日,因患腎衰竭北京市逝世,享年77歲。

著作

杜聿明於1961年起出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文史專員,著有

家庭

妻子曹秀清,曾經是共產黨員。育有三兒三女:

參見

陝西籍貫國軍將領

參考注釋

  1. ^ 1.0 1.1 1.2 李新總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華民國史研究室編,韓信夫、姜克夫主編:《中華民國史大事記》(全十二卷,共十二冊),北京:中華書局,2011年7月
  2. ^ 《周恩來年譜》:關於首批被特赦戰犯溥儀、杜聿明等人的情況和安排意見》批示. 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 1997: 390 (中文(簡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