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史記·管晏列傳》洋洋得意成語故事

 


《史記·管晏列傳》洋洋得意成語故事

“揚揚得意”揚揚:得意的樣子。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形容十分得意的神態。
    這則成語來源于《史記·管晏列傳》: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晏嬰,字平仲,春秋時齊國人,人稱晏子,是當時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晏嬰雖然官居高位,才智過人,但做事很穩重,處處都表現得十分謙虛恭敬。他有一個車 夫,車夫每次駕著有華麗的車蓋。并由四匹馬拉著的車外出時,都表現得神氣活現,很得意,為自己能替晏嬰駕車而感到驕傲,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有一次,他駕車 從自己家門前經過,他那種揚揚得意的樣子正好被妻子從門縫看到,妻子心中很生氣。車夫回到家中,妻子就板著臉說要回娘家,再也不回來了。車夫很驚訝,急忙 問道:“發生什么事了?為什么呀?”妻子充滿怨氣對他說:“我看見了你駕車時那副揚揚自得、自以為是的樣子,簡直太讓人討厭了。你看人家晏嬰,雖然身長只 有六尺,但卻是相國,德高望重,坐在車里,看上去既穩重又謙恭。而你只做了一個車夫,就那么得意,所以我不想與你這種人一起生活。
    車夫聽后,感到很慚愧,保證一定改正錯誤,妻子也就原諒了他。從那以后,這位車夫變得很謙遜。晏子得知了事情的經過,很敬佩車夫知錯能改的精神,就推薦他做了齊國的大夫。



成語內容

詞目 得意洋洋
拼音 dé yì yáng yáng
注音 ㄉㄜˊ ㄧˋ |ㄤˊ |ㄤˊ
同義詞 洋洋得意;揚揚得意;得意揚揚;洋洋自得;揚揚自得
相似詞 吐氣揚眉,沾沾自喜
相反詞 垂頭喪氣,灰心喪氣
相關詞 內助之賢
出處 語出《史記·管晏列傳》:「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間而窺其夫。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鐵厓《名說》:「鄙陋之夫以一材一藝自詡,腐朽之士以一文一詩自矜,洋洋自得,沾沾自喜。」
釋義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洋洋得意: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洋洋自得:猶言洋洋得意。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例句 單道台得意洋洋的答道:「忙雖忙,然而並不覺得其苦。」(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七回)
一席話說得夏作人洋洋得意。(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六回)
剛才我看見他和胡宗預從教務室出來,得意揚揚,公然的揚言道,某某人是去定的了。★鄭振鐸《漩渦》
反使我輩鞭胸杖背,出財為賞,汝曹猶揚揚自得,獨不愧天地乎!★《資治通鑒·後唐潞王清泰元年》
用法 作定語、狀語;指自鳴得意
英譯 walk/tread on air
Susan has been walking on air ever since she got the official letter that she's been accepted as a graduate stud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