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何塞·穆希卡1935年5月20日,穆希卡出生於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附近的一個小鎮。1960年代至1970年代,穆希卡加入圖帕馬羅斯左翼游擊隊與當時的獨裁軍政府對抗,並曾被捕在監獄服刑14年。1985年,烏拉圭恢復民主後,穆希卡獲釋。1995年,穆希卡當選烏拉圭國會眾議員

何塞·穆希卡

何塞·穆希卡
(José Mujica)
Pepemujica2.jpg
任期
2010年3月1日-2015年3月1日
前任 塔瓦雷·巴斯克斯
繼任 塔瓦雷·巴斯克斯(候任)
個人資料
出生 1935年5月20日(79歲)
 烏拉圭蒙得維的亞
政黨 廣泛陣線
信仰 無神論
荷西·阿伯托·穆希卡·康丹諾西班牙語José Alberto Mujica Cordano,1935年5月20日烏拉圭政治家,現任烏拉圭總統

簡歷

1935年5月20日,穆希卡出生於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附近的一個小鎮。1960年代至1970年代,穆希卡加入圖帕馬羅斯左翼游擊隊與當時的獨裁軍政府對抗,並曾被捕在監獄服刑14年。1985年,烏拉圭恢復民主後,穆希卡獲釋。1995年,穆希卡當選烏拉圭國會眾議員

總統

2009年11月29日,74歲的穆希卡作為執政黨廣泛陣線的總統候選人參與第二輪總統選舉,最終以52.6%的得票率當選為新一任烏拉圭總統[1]
他曾經是左翼遊擊隊成員,出身農家的穆希卡在2009年被左翼公推出參選總統時,曾婉拒說「要我當總統簡直就和教豬吹口哨一樣困難」,卻以高票當選。
2010年3月1日,穆希卡就任總統後,拒絕入住政府提供的總統府邸,選擇與妻子居於首都一幢農舍中,因為他說:那比蹲過14年的牢房大太多。
平日只有兩名警員及一頭三腳寵物犬看守,他更拒絕了隨行和防彈轎車接送,自己每天開著車齡25年的金龜車上下班。這位異類總統週末還會整理菜園,帶愛犬出門蹓躂看球賽,他擔任國會議員的妻子說早已見怪不怪。
而且他上任後宣佈,把月薪的9成捐給慈善用途,遊民救助基金。自己則與妻子僅住在殘破的農舍之內。他不帶保安不打領帶,身上找不1件名牌精品。他的 身家也只有21.5萬美元(約新台幣645萬),2012年申報的財產令人難以置信:首都郊區1棟舊農舍和兩塊農地、兩輛1987年的福斯金龜車、2輛拖 拉機,加上銀行不到20萬美元的存款。
此事在網上及媒體之間幾經流傳,為他換來震耳欲聾的掌聲。西班牙媒體稱他是『全球最窮總統』[2], 但他也是『拉丁美洲最受歡迎的總統』。他說:「剩下的夠我用了,如果有這麼多同胞連這數目都賺不到,我怎能說不夠呢?」他將來還要把部分退休金捐出。對於 自己被稱為「全球最窮總統」,穆希亞回應「我不窮,說我窮的人才是真窮。說我只有幾樣東西也沒錯,但儉樸卻使我覺得非常富足。」
他的的清廉,使得進出講排場的拉美政客汗顏。清貧生活為他帶來極佳的國際形象,然而穆希卡解釋,稱他為「窮人」是源於大家錯誤地理解財富,「我並不是『最窮』總統,『最窮』是那些需要很多錢去過活的人」「我的歷史孕育了我。有一陣子我只有1張床墊已經非常快樂。」。
2013年,經濟學人選出之年度代表國為烏拉圭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因為穆希卡身為總統卻維持平民作風,經濟學人稱他「謙虛而率直、熱愛自由又有趣」[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