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顏惠慶(英文名:Yen, Wei Ching Williams或W. W. Yen,1877(1876?)年4月2日-1950年5月24日),字駿人,中國政治家、外交家、作家,上海虹口人。中華民國政治家,外交家。

顏惠慶[編輯]

顏惠慶
Yan Huiqing.jpg
任期
1926年5月13日 - 1926年6月22日
前任胡惟德
繼任杜鍚珪
任期
1921年12月18日 - 1921年12月24日
前任靳雲鵬
繼任梁士詒
任期
1922年1月25日 -1922年4月8日
前任梁士詒
繼任周自齊
任期
1922年7月11日 - 1922年8月5日
前任周自齊
繼任王寵惠
任期
1924年9月14日 - 1924年10月31日
前任顧維鈞
繼任黃郛
任期
1926年5月13日 - 1926年6月22日
前任胡惟德
繼任杜鍚珪
個人資料
出生1877年4月2日
逝世1950年5月24日(73歲)

顏惠慶
顏惠慶(英文名:Yen, Wei Ching WilliamsW. W. Yen,1877(1876?)年4月2日-1950年5月24日),駿人中國政治家外交家作家上海虹口人。中華民國政治家,外交家。

生平[編輯]

清末的活動[編輯]


年輕時的顏惠慶
顏惠慶祖上來自山東,後南渡福建。他出身於一個基督教家庭,其父顏永京早年從福建來到上海並且擔任虹口聖公會教區牧師,還是聖約翰大學創辦者之一。顏早年就讀於聖約翰書院英華書塾同文書院,1895年赴美國讀高中,1897年進入維吉尼亞大學學習,在校期間曾任教會學校教師,曾參與中國駐美國公使館舘務。
1900年6月他畢業,8月回國,此後他任聖約翰大學英文教授。1905年(光緒31年)他任上海《南方報》英文版編輯、商務印書館編輯,在此期間編撰了《英華大辭典》。1906年(光緒32年)9月,他參加清朝政府舉行的留學生考試,獲得全國第二名和進士出身。
1907年(光緒33年)冬,他任中國駐美國公使館二等參贊,隨公使伍廷芳赴任。駐美期間,顏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系統進修了外交理論和國際法知識,並加入美國國際法學會。1910年(宣統2年)他歸國,任外務部主事、外務部參議。辛亥革命爆發後,他代表袁世凱訪問各國駐華公使,獲得各國支持,以此他取得了袁的信任,被提拔為外務部左丞。

顏惠慶夫人即孫寶琦之女弟

民國初期的活動[編輯]

中華民國成立後,1912年他出任唐紹儀內閣的外交部次長,1913年春,他任駐德國瑞典丹麥三國公使。1919年,以顧問身份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巴黎和會。1920年回國。1920年(民國9年)8月,他奉大總統徐世昌之命出任外交總長,任內基本採取親英美路線,重視對日本的交涉,尤其是有關山東問題的交涉。他任外交總長直到1922年(民國11年)8月。1921年(民國10年)5月,他恢復和德國的邦交。11月華盛頓會議,他派出施肇基、顧維鈞、王寵惠三人為全權代表。1921年12月18日代理國務總理,1922年6月12日正式任國務總理。
1922年1月至1926年(民國15年)6月,北京政府內各派紛爭,顔惠慶曾任農商總長、外交總長、內務總長。他除1922年曾正式組閣外,1924年再次組閣。1926年5月臨時執政段祺瑞失勢,顔曾代行臨時執政職,[1]1個月後卸任。此後他隱居天津英租界,專心從事金融和慈善活動。

國民政府的活動[編輯]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顏以外交元老身份應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長王正廷徵召,任對日特種委員會委員。11月,他任駐美國公使,到華盛頓赴任。1932年1月,他被任命為中國駐國際聯盟代表團首席代表。1932年,顏代表中國在國聯大會上提交了日本侵略中國案,促請國聯大會和行政院制裁日本。同年,顏作為中國政府首席代表出席日內瓦國際裁軍會議,其間同蘇聯展開秘密外交,於當年12月成功地與蘇聯簽訂建交協議。1933年(民國22年)2月日本松岡洋右在國聯發表退出國聯宣言,顔恵慶針鋒相對地發表了反對演説。1933年1月31日,顏惠慶被任命為中國駐蘇聯大使,1936年因健康原因辭職回國。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顏任中國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主席,在上海主持難民和傷兵的救治工作。1939年,顏以國民政府特使身份赴美國兩次拜見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為中國爭取到了大量美國援助。1940年12月,自舊金山香港,滯留於此。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佔領香港,顏被軟禁,其間拒絕了日方要其出任親日政府職務的要求,後被逮捕押回上海關押。
1945年抗戰勝利後,顔在上海任上海市參議員、聯合國遠東救濟與復興委員會主席。他還當選為第1屆中華民國立法委員。1949年2月,顏受代總統李宗仁派遣,前往西柏坡中國共產黨和談。2月23日,顏惠慶等飛石家莊晤毛周,對「和平」及通航問題,「廣泛交換意見」[2]和談失敗後,顔返回上海。5月6日,蔣經國蔣介石命訪顏惠慶「於中山醫院[3]中國人民解放軍攻佔上海前,他留在上海,拒絕隨中國國民黨撤離。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他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政法委員會委員、華東軍政委員會副主席。
1950年5月24日,他因心臟病病逝於上海,享年74歳(滿73歳)。毛澤東周恩來均致唁電。

其他[編輯]

  • 顏在教育事業方面也多有建樹。他曾於1907年主持編輯了中國首本《英華大辭典》。後又參與籌辦清華學堂,並主持成立了清華學校校董會。他還參與了國立北平圖書館的建立和歐美同學會的組織。
  • 在商界,顏於1929年出任天津大陸商業公司天津大陸銀行的董事長。
  • 顏著有英文自傳《東西方萬花筒》(East-West Kaleidoscope),其在中國大陸出版的中譯本名為《顏惠慶自傳——一位民國元老的歷史記憶》,吳建雍、李寶臣、葉鳳美譯,於2005年1月商務印書館出版。

顏惠慶內閣[編輯]

1922年顏惠慶內閣[編輯]

1922年6月12日成立。

1924年顏惠慶內閣[編輯]

1924年9月14日成立。

1926年顏惠慶內閣[編輯]

1926年5月13日恢復。宣佈曹錕於5月1日辭職,依法由國務院攝行大總統職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