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約德爾唱法(Yodel),又稱約德爾調、岳得爾歌,是一種伴隨快速並重複地進行胸聲到頭聲轉換的大跨度音階的歌唱形式。產生一串高-低-高-低的聲音。這種利用人聲的演奏技巧在全世界許多文化中都可以找到。

約德爾唱法

約德爾唱法Yodel),又稱約德爾調岳得爾歌,是一種伴隨快速並重複地進行胸聲頭聲轉換的大跨度音階的歌唱形式。產生一串高-低-高-低的聲音。這種利用人聲的演奏技巧在全世界許多文化中都可以找到。


演奏技巧

所有的人聲通常被認為擁有至少兩種音域-胸聲(或真聲)、頭聲(或假聲)。它們是人體用兩種不同的方式產生的。大多數人可以在一個相對較低的音調範圍內用胸聲唱歌,還可以在一個相對較高的音調範圍內用頭聲唱 歌。在兩個範圍之間轉換常常會有中斷,特別是對那些不熟練或者沒有經過訓練的歌手。經驗豐富的歌手可以控制他們的聲音在這兩個音域里重疊,可以在它們之間 自如轉換來在兩邊產生高質量的聲音。約德爾唱法就是這種演奏技巧中最成熟的一種了,歌手可以高聲地用同一個音調在這些音域中來迴轉換。來回重複這種」變化 音調「產生了一種特殊的聲音。 舉例來說,在著名的音節"Yodl - Ay - EEE - Ooooo"中,"EEE"是用頭音來唱的,其他的則是用胸音來唱。

歷史

約德爾唱法源於瑞士阿爾卑斯山區,是早期瑞士奧地利的牧民用於呼喚牛群、羊群以及進行遠距離交流的喊叫聲。是傳統音樂中較具特色的一種山歌唱法。
波斯亞塞拜然的古典音樂裡,歌手經常使用"tahrir",一種在不和諧音程間擺動約德爾演奏技巧。在喬治亞傳統音樂里,約德爾吸收了"krimanchuli"的演奏技巧。 在中非俾格米族歌手在它們創造的複音音樂中加入了約德爾調的元素。約德爾調也常用在美國藍草音樂鄉村音樂中。

人物


德尔是源自瑞 士阿尔卑斯山区的一种特殊唱法、歌曲。在山里牧人们常常用号角和叫喊声来呼唤他们的羊群,牛群,也用歌声向对面山上或山谷中的朋友,情人来传达各种信息。 久而久之,他们竟发展出一种十分有趣而又令人惊叹的约德尔唱法。这种唱法的特点是在演唱开始时在中、低音区用真声唱,然后突然用假声进入高音区,并且用这 两种方法迅速地交替演唱,形成奇特的效果。它基本上是无歌词的,但却采用一些无意义的字音来演唱。如“依”和“哦”是最常用的。
约德尔唱法

约德尔唱法 - 内容


德尔是源自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一种特殊唱法、歌曲。在山里牧人们常常用号角和叫喊声来呼唤他们 的羊群,牛群,也用歌声向对面山上或山谷中的朋友,情人来传达各种信息。久而久之,他们竟发展出一种十分有趣而又令人惊叹的约德尔唱法。这种唱法的特点是 在演唱开始时在中、低音区用真声唱,然后突然用假声进入高音区,并且用这两种方法迅速地交替演唱,形成奇特的效果。它基本上是无歌词的,但却采用一些无意 义的字音来演唱。如“依”和“哦”是最常用的。此外,在约德尔的旋律进行中,音程间的大跳也是常见的。约德尔歌唱家用这种发声方法和即兴式的装饰手段,在 朴素的曲调中自由,淋漓尽致地表达欢乐、渴望、怀乡,爱情等发自内心的情感。约德尔歌曲既有独唱的,也有多声部的,或由一人独唱,多人应和的。形式多样但 唱法是统一的。传统的约德尔演唱时一般不用乐器伴奏或只用牛铃伴奏。由于地区的差异,传统约德尔的演唱风格也不尽相同。每个地区甚至互座山谷中都有差别 (其中最重要的差别是在速度和节奏方面),形成了所谓的约德尔方言。约德尔唱法及其歌曲最早产生于阿尔卑斯山北麓的瑞士德语区,后来传播到全瑞士和奥地利 及德国南部。是欧洲民间音乐中的一朵奇葩,是这一地区的重要文化传统。1912年瑞士正式成立了约德尔协会。到1975年已建立了六百多个分会,会员已超过了15000人。在新西兰的瑞士人后裔也保留了约德尔传统。

近年来,约德尔唱法和歌曲的影响不断扩大,电影《音乐之声》中“孤独的牧羊人”一曲的风格就源自约德尔。还有不少流行音乐中也加进了约德尔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