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新官上任三把火是怎樣燒起來的?

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典故是如何來的?
華夏經緯網   2009-07-08 13:41:16   




    新官上任三把火是怎樣燒起來的?
    文/胡榮榮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新官上任,不放幾把火燒燒,新官的位子終歸不穩當。為了能夠把新官做好做大,放它三把火,燒死敵人,照亮自己,實在是最簡單最有效的辦法。說起來,第一個放這三把火的人還是一個很有名的聰明人。
    我們知道,“新官上任三把火”這個典故源於三國演義。這個上任之後一口氣就放了三把火的新官,就是大名鼎鼎的諸葛亮。
    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是火燒博望坡。
    劉備三顧茅廬把諸葛亮請來做了軍師之後,關羽張飛都不服氣。憑什麼呀你?你有大學文憑嗎?沒有。你有工作實績嗎?沒有。你諸葛亮吃過的飯,還沒有我張飛吃 過的肉多呢。這個張飛本來是個賣肉的出身,胃口又大,吃過的肉比他自己吃過的飯還多。而且關羽張飛二個人,還是劉備集團的董事會的常委身份,要做好這樣的 二老闆三老闆的上司,不放幾把火顯然是不行滴漏。
    好在曹操很快就給諸葛亮送來了機會。因為曹操想來掂掂劉備的份量。這和關羽張飛想掂掂諸葛亮的份量的車跑上了同一條道。
    曹操派出了夏侯惇、于禁、李典等率十萬大軍來找劉備的麻煩了。初掌兵權的諸葛亮用趙雲誘敵,關羽張飛伏兵博望坡,用一把火一燒,就把夏侯惇殺得屍橫遍野, 血流成河。一直看不起諸葛亮的賣肉青年張飛高興得唱起了《冬天裏的一把火》:“你就像那冬天裏的一把火,熊熊火光溫暖了我心窩……火光,它照亮了我。”的 確,熊熊火光不僅是照亮了張飛,也照亮了劉備,照亮了廣大革命群眾武裝反對曹操的前進道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新官上任的第二把火,是火燒新野。
    新官上任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就想親自來掂掂劉備和諸葛亮的份量了。曹操親自率軍五十萬,進攻劉備。諸葛亮用堅壁清野的方針,把曹操的先頭部隊曹仁騙入新野,至夜,趙雲等人放起了諸葛亮新官上任之後的第二把火,燒敗了曹仁。燒得曹操怒火中燒,火冒三丈。
    新官上任的第三把火,是火燒赤壁。
    新官上任之後的二把火一燒,曹操就知道已經自己養虎遺患了。所以他再也不能放虎歸山了。他一鼓作氣地揮軍南下,指望一戰成功消滅劉備。沒有想到的是,新官上任之前,就已經準備好了第三把火。
    這第三把火就是諸葛亮讓劉備聯合孫權抗擊曹操。
    孫劉聯軍在赤壁嚴陣以待,“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羽扇倫巾,強虜灰飛煙滅”。曹操本來想用焚身的慾火去燒大喬小喬的,結果反而被諸葛亮和周瑜聯手燒了一把火。這一把火把曹操燒得抱頭鼠竄,從此再也沒有統一中國的自信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奠定了三國分立的基礎。也成就了諸葛亮的豐功偉業。後世的新官們依樣畫葫蘆,紛紛表演著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連續劇。
來源:鳳凰博報


 

“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由来


         三国时,诸葛亮当了刘备的军师,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三次用火攻战胜曹操。第一次是火烧博望坡,使夏侯淳统领的10万大军所剩无几。第二次是在新野火攻水淹,使曹仁的10万兵马几乎全军覆没。第三次是火烧赤壁,百万曹兵惨败,最后跟随曹操逃出去的只剩几十人。当时,人们把这三把战火称为“诸葛亮上任三把火”。传到后来,便成为人们常说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