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多孔動物門(學名:Porifera)為原始的多細胞生物,也稱海綿動物門(Spongiatia或Spongia),一般稱為海綿。海綿現在被認為是最原始最低等的水生多細胞動物,因為它們具備了幾乎所有的基本動物特徵。

多孔動物門

 
多孔動物門
化石時期: 埃迪卡拉紀到最近
O
S
D
C
P
T
J
K
N
Sponge.JPG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亞界: 側生動物亞界 Parazoa
門: 多孔動物門 Porifera
Grant in Todd, 1836
多孔動物門學名:Porifera)為原始的多細胞生物,也稱海綿動物門(Spongiatia或Spongia),一般稱為海綿。海綿現在被認為是最原始最低等的水生多細胞動物,因為它們具備了幾乎所有的基本動物特徵。

特徵

  • 海綿動物體壁上有很多小孔(入水孔),游離的一端有大孔開口。
  • 海綿的體型多種多樣,小的不過幾克,大的卻有45公斤,最大的海綿跨度能有4.2米。海綿的顏色同樣是豐富多彩。
  • 細胞雖已開始分化,但未形成組織器官,也沒有形成真正的胚層(見內胚層中胚層外胚層);
  • 體壁由內、外兩層細胞構成。外層細胞扁平,稱皮層(扁細胞層);內層細胞稱胃層(襟細胞層),生有鞭毛, 多數具有原生質領,稱「領細胞」(choanocytes),主要行攝食和細胞內消化的作用;入水孔通入體內的溝道,與領細胞組成鞭毛室和出水口組成複雜 的溝道系統。含有食餌的海水,由於內層細胞鞭毛的不斷振動,從入水孔流入體內,不消化的東西隨著海水從頂端的出水口排出體外。
  • 在內、外兩層細胞之間,還有一層中膠層,其中有像變形蟲的游離細胞、生殖細胞、造骨細胞、海綿絲細胞等。
  • 海綿動物體壁內多具有支持的針狀骨骼,稱內骨骼(Endoskeleton),由膠原蛋白(collagen)、碳酸鈣CaCO3)和二氧化矽SiO2)組成。
  • 海綿沒有神經系統,但海綿細胞共同捕食、分工消化,所以被認為是動物界器官形成的開始。
  • 大多為雌雄同體(Hermaphroditic)

分類

舊分類中,多孔動物門可分為下面一些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