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龍鳳配》(Sabrina,又名《情歸巴黎》)改編自撒母耳·A·泰勒(Samuel A. Taylor)的劇本《莎賓娜·菲兒》(Sabrina Fair),後經過撒母耳·A·泰勒、比利·懷德(Billy Wilder)和恩斯特·雷曼(Ernest Lehman)的修改,於1954年首次搬上銀幕,導演為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知名影星亨佛萊·鮑嘉、奧黛麗·赫本和威廉·荷頓參與主演。

龍鳳配

龍鳳配(1954)
基本資料
導演 比利·懷德
監製 比利·懷德
編劇 撒母耳·A·泰勒(原著)
比利·懷德
恩斯特·雷曼
主演 亨佛萊·鮑嘉
奧黛麗·赫本
威廉·荷頓
攝影 查爾斯·朗
剪輯 亞瑟·P·施密特
製片商 派拉蒙電影
片長 113 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法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美國 1954年9月9日
發行商 派拉蒙
龍鳳配》(Sabrina,又名《情歸巴黎》)改編自撒母耳·A·泰勒(Samuel A. Taylor)的劇本《莎賓娜·菲兒》(Sabrina Fair),後經過撒母耳·A·泰勒比利·懷德(Billy Wilder)和恩斯特·雷曼(Ernest Lehman)的修改,於1954年首次搬上銀幕,導演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知名影星亨佛萊·鮑嘉奧黛麗·赫本威廉·荷頓參與主演。

劇情介紹

萊納斯和戴維同為豪門萊勒比家族的兩兄弟:哥哥萊納斯是一個精明的商人,他把其所有精力一心鋪在的家族生意上,從而忽視了他個人的家庭生活以及感 情,以致人到中年卻依舊過著繁忙的單身生活;而戴維則是一個典型的花花公子,英俊瀟洒、風度翩翩,曾經經歷了三次失敗婚姻的他,雖然表面上一直為家族企業 管理一些技術環節的工作,但實際上卻終日不務正業,遊走在眾多美麗的女伴身邊。
年輕的女主人公莎賓娜,是萊勒比家族僱傭的家族司機的女兒,她自小便隨父親在萊勒比家族的長島豪宅里長大,不諳世事的她性格單純而內向,並至始至終 地痴戀著萊勒比家二少爺戴維。可惜面對這隻天真爛漫的「醜小鴨」,戴維竟渾然不覺她的存在。這使得莎賓娜傷心欲絕,於奔赴巴黎的前夜瞞著父親寫下一封絕筆 書,並決定在萊勒比家的車庫裡吸尾氣自殺,好在關鍵時刻戲劇性地被萊納斯及時在車底下發現而自殺「未遂」。灰心喪氣的莎賓娜只得孤獨地來到巴黎,並依照父 親的意思在那裡進行單調而枯燥的高級廚藝培訓。
時間一晃便是兩年,等到莎賓娜從廚藝學院畢業歸來時,她已變成一個美麗端莊、溫文爾雅、獨立而又自信的女性,她也因此如願以償地得到了戴維的青睞。 可正當熱情洋溢的戴維對這份來自巴黎的「驚喜」表現得趨之若鶩的時候,莎賓娜卻漸漸發現自己喜歡上的,其實是那個平日不苟言笑,外表深沉卻內心真摯的萊納 斯。一向敢愛敢恨的莎賓娜再次對自己的愛情表現得義無反顧,並鼓起勇氣向萊納斯表白,並邀萊納斯與她同游巴黎,卻遭到萊納斯的拒絕。萊納斯那個堅硬而冰冷 的心,卻已被莎賓娜真誠而勇敢的熱情所融化。
故事的末尾,莎賓娜傷心地登上遊艇,準備再次踏上了她孤獨的巴黎之旅的時候,終於醒悟的萊納斯不顧一切地登上了遊船,向他心愛的莎賓娜示愛。最後兩個有情人終成眷屬,一併駛往那個美麗而幸福的春之都。

製作

演員

亨佛萊·鮑嘉在《龍鳳配》中的造型
亨佛萊·鮑嘉是在拍攝前的最後階段,才被敲定代替加里·格蘭特(Cary Grant)飾演萊納斯一角。但在拍攝過程中,鲍嘉與荷頓相處得並不愉快。鲍嘉當時曾反對赫本出演「莎賓娜」一角,他更希望這個角色能由他的妻子洛琳·白考兒(Lauren Bacall)飾演,尤其是當荷頓與赫本傳出許多緋聞之後。當被問到如何評價與赫本的合作的時候,鲍嘉曾抱怨赫本總要不斷校對台詞,並毫無忌諱地指名她的 毫無經驗——「一個場景被重拍20次是很常見的事。」但相比於鲍嘉對待其他劇組成員的態度,這已經算是很「客氣」的了:在整個拍攝過程中,鲍嘉對整個劇組 一直表現得極為不耐煩;深信自己的出演是一個極其錯誤的決定;對自己未成為男主角的首選始終耿耿於懷;對懷德、荷頓個人相當不滿。但儘管如此,鲍嘉最後還 是成功地塑造出了「萊納斯」這個極富個人魅力並家喻戶曉的角色,這也是鲍嘉整個藝術生涯中的最大的閃光點之一。
憑藉本片,鲍嘉最終獲得了300,000美元的片酬,荷頓為150,000美元,而赫本拍攝本片的片酬僅僅為15,000美元。儘管伊蒂絲·海德(Edith Head)憑藉本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但影片中絕大部分的服飾卻出自赫本的「私人設計師」于貝爾·德·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之手——莎賓娜的身著的服飾,大都是由這位大師或赫本本人精挑細選的。這是赫本首次與這位傑出的法國天才服裝設計師合作,卻也使赫本與「紀梵希」品牌結下了終身的不解之緣。
本片拍攝之後,赫本的髮型再一次成為「時尚」的代名詞(第一次記錄是在《羅馬假期》一片中創下的),成為眾多女性們競相模仿的典範。在赫本的演藝生涯中,共有四次飾演這樣的「老少配」(配演對手戲的男主角都到了足以成為她的父親的年齡)角色的經歷,而《龍鳳配》是其中的第一次。
在拍攝過程中,赫本與荷頓墜入情網。但當赫本得知她將無法為荷頓生兒育女的時候,她隨即結束了這段關係。

劇本

影片製作初期時並沒有一個完整的劇本。雷曼是與懷德一道,在影片拍攝過程中不斷對小說原作進行修改。由於劇本修改的工作量太大,懷德曾請求赫本佯裝生病,以換取更多的時間完成下一幕戲的劇本。
由於隨機性太強,一日鲍嘉便因為雷曼沒有為其準備好一幕戲的拷貝件而勃然大怒。事後懷德也向全劇組宣布,若鲍嘉不向雷曼道歉,便將無限期停止拍攝。這使得鲍嘉最終不得不向雷曼道歉,而拍攝工作也才得以重新開始。

玫瑰人生

電影中赫本吟唱的法國著名歌曲《玫瑰人生》,當時就早已是家喻戶曉了。而赫本唱這首歌的本意,便是為了表現莎賓娜從巴黎歸來時再遇萊納斯時,那種努力把握自己幸福,和擁有「像玫瑰一般的人生」的自信與企盼。

獎項

奧斯卡:
  • 最佳服裝設計獎-Edith Head
  • 最佳導演提名
  •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 最佳攝影提名
  • 最佳女主角提名
  •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Hal Pereira,Walter Tyler,Sam Comer 和 Ray Moy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