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戒貪、戒嗔、戒癡、戒慢 四個遠離財富的致命吸引力

戒貪、戒嗔、戒癡、戒慢  四個遠離財富的致命吸引力
很多人在把錢投資股票市場時,心裡只有一個想法:我要用錢滾錢,用「錢滾錢」的想法沒有錯,錯在想要「一夕致富」的念頭,賺多,還想賺更多!要記住,股票是「投資」,當你想把它變成「投機」時,就是「貪」!
第一戒
買進了連自己都沒有聽過、沒有研究過的小型股,只因為那是某人報的「明牌」,明明那家公司沒有賺錢,但聽說是「轉機」,就一廂情願的以為那支 「轉機」股可以讓自己賺很大,想要賺很大,就把所有的資金「重押」進去,如果那支股票還連飆3根漲停板,那更不得了了,「貪」的念頭一旦出來,什麼訊息都 進不了你的耳朵。
投機公司「下市」了,你也怪不得別人,因為你的「貪」讓你買了根本就不應該買的股票,你會這麼做,通常是因為聽到某一個小道消息,而你的決定多是不明智的。
「追漲停」這件事,為什麼很多主力愛用拉到「漲停板」來做出貨的動作,因為「漲停板」對散戶而言,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看到「漲停亮燈」或是急拉 時,然後自己手上股票又不動,就會有追強勢股的衝動,如果此時又聽到小道消息,那個追高的「本能」就出現,這是人性的「貪」,永遠都在期待下一個高點。
高點就出現在你買的當下,這是主力拉抬股票最後的目的,(聽過「萬般拉抬只為出貨」這句話吧!)也是散戶無法「戒貪」的下場。
 每一個投資人都期待能在今天盤中買跌停,買完立刻拉漲停,第二天再一根漲停板,不但獲利了結,再反手放空,最好是2天狂賺28%!散戶總如此期待,卻也總不如預期的套牢。
第一戒-圖
貪 的臨界點

第二戒
營業員不能罵。接電話太慢,害你沒買到就漲停了。你有沒有想過,也許因為營業員一時來不及接你的單,反而讓你少了一次因為生氣而做的錯誤決定?
當生氣或情緒不穩定時,不管是消息面或是基本面的判斷都容易出錯,例如,2004年總統大選的319槍擊事件,如果你是藍色的選民,你一定覺得這是 天大的不公不義、憤怒不已,出清手中所有持股,結果,2天的跌停之後,台股又再漲回同一個價位。就如同深綠選民可能09年做不好投資是同樣的道理。在情緒 不穩定時,千萬不能買、賣股票。
第二戒-圖
嗔的臨界點

第3戒
在股票市場上有一種人:套牢不賣、絕不認賠,更別說設定停損點。
投資人進場買股票,只有一個想法:期待有朝一日股價上漲,賺他個大大的資本利得!但是有很多的機會是,當你買進一檔股票之後,股價卻一路下跌,這叫做「套牢」,同時也有更多人設定解套的方式是,套牢不賣,打死不賣,因為「不賣不賠」!
比如說益通(3452),2006年3月上市價才500元左右,短短兩個月間衝破1200元大關,成為新股王,當時太陽能題材方興未艾,所以就算益通的股價破千,對它癡迷的投資人,仍舊前仆後繼的投入這檔股票。
即 便後來益通腰斬跌到500元、甚至再腰斬跌破250元,你都因為犯了「癡」,總想著太陽能產業前景無限好,而沒有體認到益通的競爭力已減弱,那麼最後的結 局是2010年大虧1.2個股本,2011年每股虧損8.94元,去年底股價最低來到8.55元跌停鎖死並高掛四萬張賣單。從千元股王死抱不賣,期間就算 領了配股配息,虧損幅度99.3%,令人不寒而慄。

癡的臨界
散戶諸八戒
(本文摘錄自2013年金融家月刊5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