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譚延闓(1880年1月25日-1930年9月22日),幼名寶璐,字組庵,或作祖庵、組安、祖安,號無畏、切齋,湖南茶陵人,民國初年政治人物,曾任湖南都督,國民政府主席、第一任行政院院長

譚延闓[編輯]

)
譚延闓
Tan Yankai.jpg
任期
1928年2月7日-1928年10月10日
繼任蔣中正
任期
1928年10月25日-1930年9月22日
繼任蔣中正
個人資料
出生光緒五年十二月十四(1880年1月25日)
 大清浙江杭州
逝世民國十九年(1930年)9月22日 (50歲)
 中華民國南京市
政黨 中國國民黨
經歷
  • 湖南巡撫(1917年)
  • 大本營秘書長
    (1922年-)
  • 中國國民黨第一、二、三屆中央執行委員
    (1924年-)
  • 中國國民黨第一、二屆中央常務委員
    (1924年-)
  • 國民政府委員
    (1925年7月1日-1928年)
  • 國民革命軍第二軍軍長
    (1926年7月-)
  • 國民政府主席
    (1928年2月7日-1928年10月10日)
  • (國民政府)行政院院長
    (1928年10月25日-1930年9月22日)
譚延闓(1880年1月25日-1930年9月22日),幼名寶璐組庵,或作祖庵組安祖安無畏切齋湖南茶陵人,民國初年政治人物,曾任湖南都督國民政府主席、第一任行政院院長。亦長於詩法書法槍法綽號譚三法[1][2],當年與陳三立譚復生並稱「湖湘三公子」。父譚鍾麟亦為清封疆大吏,鎮壓了1895年孫中山第一次廣州起義

生平[編輯]

清德宗光緒五年十二月十四(1880年1月25日),延闓出生於浙江杭州,自幼聰穎好學,5歲入私塾。其父官高位顯,規定延闓三天要寫一篇文章,五天要寫一首,還要練寫歐陽詢顏真卿大楷小楷毛筆字。11歲學八股文學,曾以文章,獻清德宗帝師翁同龢,同龢覽後,稱之為「奇才」。
光緒三十年(1904年)3月開封會試第一名,成為中國最後一個會元,亦填補了湖南在清代200餘年無會元的空白。同年7月殿試位列二甲三十五名。[3]後以進士朝考名列第一(朝元)選庶吉士散館翰林院編修
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組織「湖南憲政公會」,積極推行君主立憲制宣統元年(1909年)舉為湖南咨議局議長,成為湖南立憲派首腦人物。辛亥革命時投入革命黨長沙光復後,被舉為湖南軍政長官和湖南參議院議長,後三任湖南都督
民國元年(1912年)加入國民黨,任湖南黨支部部長。1913年二次革命中保持中立,被袁世凱免職,判刑4年。1916年6月袁死,8月譚復任湖南省長督軍。1917年張勛復辟期間(宣統九年五月十三日,即1917年7月1日)授湖南巡撫,1918年8月被段祺瑞免職,由傅良佐取代。1920年驅張運動[4] 之後,再任湖南督軍,提倡聯省自治,反對武力統一中國。1920年11月7日,程潛部下湖南第六區(醴陵)守備司令李仲麟等發動「平江兵變」,以士兵鬧餉為名槍殺了譚派軍官肖昌熾,22日通電要求譚延闓下台,同時兵逼長沙[5],23日譚延闓宣布辭職,離開湖南上海
1922年重新加入國民黨,隨孫中山廣州大元帥府內政部部長、國民革命軍第二軍軍長、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中央常務委員、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長等職。
1930年9月病逝金陵,葬於南京鍾山中山陵旁,蔣中正為其墓碑題詞[6]

家庭[編輯]

書法[編輯]

譚延闓的字(外部圖片)亦如其人,有種大權在握的氣象,結體寬博,顧盼自雄。是清代錢灃之後又一個寫顏體字的大家。
顏真卿楷書自從被米南宮批判之後,一直不很被重視,三代不出一個善寫顏體字的大家。清初基本上是董其昌書法的天下。直到清中葉劉石庵以及後來錢灃何紹基翁同龢等出,顏書才始得到復興。但清代書法家多數還是寫行書草書篆書隸書也頗有好手,只是規規矩矩的楷書尚不多見。錢灃是一時名家,學顏體字得其神趣,氣象渾穆。但橫平豎直處時顯板硬,不若顏魯公之靈妙。即使如此,同時代及後世,楷書領域內,錢灃也罕有其匹。楷書是能顯示真功夫,一點一畫稍有偏差,一望便知。民國以來寫顏體字的人,無出譚延闓右者。他尤以顏體楷書譽滿天下,可說一生專攻顏體。江蘇金陵中山陵碑上「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備受矚目的兩行金色大字,即為譚延闓書法
譚延闓被列為「國民黨四大書法家」之一,即楷書譚延闓、草書于右任隸書胡漢民篆書吳敬恆

軼事[編輯]

  • 辛亥革命長沙光復之後,譚立刻寫信給廣西巡撫沈秉堃福建提督孫道仁,呼籲他們起事反清,還威脅湖南籍的孫道仁:「你要是不革命,我就把你家的房子充公,祖墳刨平!」
  • 孫中山曾向喪偶的譚介紹宋美齡,譚謝絕。後來譚與宋美齡結義為異姓兄妹。
  • 譚延闓篤信佛教,於佛學頗有鑽研,其女譚靜病危時,曾與譚靜講述淨土宗佛理,願其往生彌陀佛國
  • 譚延闓好美食,是著名的美食家,享盡人間口福,每餐無魚翅不食。曾有一次赴宴,主人一直強調「魚翅不好喫,『味如嚼蠟』。」譚不發一語,只是作揖,最後主人問譚「還要不要喫些甚麼?」譚回應:「主人見問,卻之不恭,請賜『蠟』。」頓時哄堂大笑。
  • 譚延闓槍法甚佳,曾與北洋諸將比賽射擊,十彈全中。然後竟然雙手各執一槍開槍,又十彈全中。
  • 譚延闓擔任湖南督軍時,雨中乘轎回府,守門衛兵喝令譚下轎接受檢查,譚竟然淋雨受檢。營長得知,大怒,立刻要責罰衛兵,譚延闓卻制止:「檢查努力,是個好兵,怎麼處罰他呢?」
  • 毛澤東擔任湖南第一師範學校國文教師時,多次發動社會運動,當時造成政府許多困擾。但是毛寄信,要求時任湖南督軍的譚延闓題寫「文化書社」匾額,譚竟然立刻無償答應(譚延闓的字畫市價甚高),後來毛澤東向譚募款捐助「文化書社」,譚還給了四百銀元鉅款。
  • 譚延闓五十歲生日時,曾被一名同鄉文人張冥飛寫「祝壽文」消遣,指責譚用人惟親,文章都是廢話。將譚比喻為五代時媚事權貴的馮道,甚至連其書法都比為明朝奸相嚴嵩之字,幾乎無所不罵,連譚體型肥胖、喝紹興酒、打太極拳也被張揶揄。文章被刊登在報上,鬧得滿城風雨。譚延闓表示:張冥飛寫的不盡真實,但是文筆雄健。打算聘請張當行政院參議,月薪四百銀元。希望張能來喫壽酒。張冥飛大為慚愧,到譚的壽宴現場公開道歉,婉拒參議一職。譚於是向孫科推薦張冥飛擔任鐵道部專員。一年後譚延闓喪禮上,張冥飛抱棺大哭:「知我者,譚畏公也。」
  • 傳譚延闓愛好養馬、騎馬,1930年騎馬墜落,導致腦溢血死亡。
  • 傳譚延闓最講究美食,譚家有私人掌廚而聞天下,世稱「譚廚」曹藎臣(又書作曹敬臣,人稱曹四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