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宋嘉澍家族

宋嘉澍[編輯]

宋嘉澍
宋嘉澍
查理·宋(Charlie Soong)於范德堡大學
國家中國
耀如
初名韓教準
出生同治二年 (1863年)
逝世1918年5月4日(55歲)
宋嘉澍(1863年-1918年5月4日),中國海南島文昌人,原名韓教準乳名阿虎,字耀如,英文名字查理(Charlie),宋靄齡宋慶齡宋子文宋美齡宋子良宋子安之父。生父是韓鴻翼。他是著名傳教士,是孫中山革命支持者。

生平[編輯]

早年貧困,1877年12歲前往美國波士頓,被過繼給無子女的舅父,改姓名為宋嘉澍。
1881年4月,宋嘉澍被穆爾上校李考德牧師送往北卡州三一學院(杜克大學前身)讀書,由美國南方首富兼杜克大學創辦人之一的朱利安·卡爾支付學費。後轉學范德堡大學,於1885年底,完成了神學學位,翌年與倪桂珍結婚,育有三子三女。早年在美南監理會傳道,他返回中國後在上海居住,成為實業家傳教士,在上海開設美華印書館印刷《聖經》。後創中國耶穌教自立會
1894年結識孫文、陸皓東等人,傾家捐輸鉅萬,幾次瀕臨破產的地步。
1915年10月26日,女兒宋慶齡離家私奔,在東京日本律師和田瑞作證,同孫中山結婚。宋聞之大怒,不能諒解,宋嘉澍夫婦追到日本,據日本人士回憶:宋嘉澍在大門口叫喊:「我要見搶走我女兒的總理!」孫中山出來後,宋突然往地上一跪,磕了幾個頭說:「我不懂事的女兒就拜託你了,請千萬多關照!」之後轉頭就走。[1]1918年5月4日,因胃病去世,一說是死於慢性中毒。
1985年9月12日,蔣經國函電宋美齡
「奉讀母親親筆諭示及耀如公早年成績紀錄信札等件資料已十分珍貴而出之羅斯福總統轉致文舅不平凡之來歷尤令人倍感驚喜難得」[2]
宋有三女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三人及其子宋子文均是中國近現代著名人物,為當年蔣宋孔陳四大家族之一。

參考文獻[編輯]

引用[編輯]

  1. ^ 車田讓治:《國父孫中山與梅屋莊吉》,東京1979年版,第293頁。轉引自楊天石著《孫中山與民初政局》:〈宋嘉澍與孫中山、宋慶齡的婚姻〉,台北:風雲時代,2009年12月初版
  2. ^ 周美華蕭李居編,《蔣經國書信集——與宋美齡往來函電》(下),台北「國史館」出版,2009年,第586頁。

網頁[編輯]

宋嘉澍家族[編輯]


宋氏三姊妹

前排左起:宋靄齡宋子文宋子安宋慶齡
後排:宋子良宋嘉澍倪桂珍宋美齡(攝於1917年)
宋嘉澍家族對20世紀的中國歷史有重要的影響,有「宋家皇朝」之稱。

海南文昌宋氏故居的宋氏三姐妹雕塑

家族[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